学会这5招压力变动力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777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会这5招压力变动力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777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学会这5招压力变动力

2018-12-06 14:40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当面对一个重大决定时,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胸口郁闷等情况。这就说明你现在处于一个焦虑的状态。其实有焦虑心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只需大家正确缓解,就很快恢复了。那怎样才能正确地缓解这些心理焦虑呢?今天就向大家介绍5个有效的缓解方法。

  这些表现说明你该减压了

  1.夜间磨牙:压力大会导致白天或夜间不由自主地磨牙。经常磨牙的人,唾液中压力激素水平升高。

  2.体重不断增加:压力大的人往往偏爱高热量食物,如油炸食品、甜品等。长期压力大还可导致糖皮质激素水平上升,产生饥饿感,胃口食欲大增。

  3.血压过高:压力水平同人体“或战或逃”的本能紧密关联。面临困境时,压力会激发交感神经系统,让血压升高,而慢性压力使得血压长期升高,让心脏工作负担过重,损伤血管,诱发血栓生成。

  4.关节疼痛:长期压力大会导致慢性炎症,使得炎性因子游走在全身各处, 可能导致关节疼痛等症状。

  5.长痘:压力激素皮质醇会增加皮肤油脂分泌,导致长痘、面部潮红等皮肤反应。

  6.疲惫不堪:长期处于心理压力中的人往往睡眠不好。使免疫系统活动增强,会让身体感觉更疲乏。

  7.肠胃不舒服:某些与压力息息相关的激素,会影响消化系统传输、分解和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即便短期压力也可能导致胃痛、腹泻等症状暂时性爆发。

  身体4处最怕压力

  1.大脑受压:易患老年痴呆老,如果中年时期经历过离婚、严重疾病、失业等压力事件,日后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会非常高。

  2.颈部、背部受压:酸痛痉挛压力会使皮质醇合成增加,身体的“警戒”反应也会被调动起来,这种应激状态如果一直持续,身体就无法回归平衡。颈部、头部、背部的肌肉会发酸、收缩甚至痉挛,成为重压下受到伤害的部位。

  3.头发受压:长期的巨大压力会干扰人体的激素平衡,头发的生长功能被抑制,毛发进入休止期而出现脱发。

  4.生殖系统受压:焦虑、紧张是不少夫妻“造人”失败的原因。长期高度紧张的压力会损害男性睾酮和精子的质量,也会加重女性经期疼痛,引起月经失调,影响正常排卵。

  如何给心灵减压

  1.暗示法:选准最佳时机,有意识地利用语言、动作、回忆、想象以及周围环境中的各种物体等对自己实施积极暗示,可以消除负性情绪,减缓心理紧张,使心理保持平静和愉快。如背诵名人名言、回味成功经历、精心打扮自己等。

  2.换境法:固定的环境会使人逐渐失去兴趣,进而引发一些心理问题。适当地变换一下环境,可以刺激人的自信心与进取心。如到远方旅游,能够转移精力,寄托情感,排解不良情绪带来的种种困扰。

  3.放松法:选择幽雅的环境,舒适的姿势,排除杂念,闭目养神,尽量放松全身肌肉,采用稳定的、缓慢的深呼吸方法,确有解除精神紧张、压抑、焦虑、急躁和疲劳的功效。吸气时双手慢慢握拳,微屈手腕,过敏性鼻炎症状吸气后稍稍屏息一段时间,再缓慢呼气,全身肌肉呈松弛状态。确定适合自己的频率来重复呼吸。

  4.音乐法:当你出现焦虑、抑郁、紧张等不良心理情绪时不妨听一听音乐,做一次心理“按摩”,优美动听的旋律,可以起到调适心理和转换情绪的效果,舒缓音乐往往会让你紧张焦虑的情绪放松,心情愉悦。

  5.宣泄法:宣泄是人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你悲伤抑郁时不妨向朋友倾诉;也可以进行一项你喜爱的运动;或在空旷的原野上大声喊叫,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宣泄积郁。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