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是怎样支配情绪的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3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甜食是怎样支配情绪的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32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甜食是怎样支配情绪的

2018-12-17 11:17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奶茶、冰淇淋、蛋糕、点心……这些甜名在外的食品,为何让人快乐?

  食物为啥让人“上瘾”?

  如果你在进食甜点、饼干、糖果等碳水化合物时感到满足,而吃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感到烦躁不安、焦虑等,那你可能患上甜食瘾了。比起上瘾,用碳水化合物嗜好症来形容可能更加合适。食物对情绪的影响,跟这几个因素相关。

  多巴胺带来愉悦感

  高糖食物会刺激大脑,使大脑能释放多巴胺,令人获得愉悦感。

  血糖升高带来满足感

  人体血糖水平相对较高的时候,情绪更加稳定和愉悦;血糖水平低的时候,更容易出现烦躁、易怒、情绪低落。淀粉、糖类等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能快速升高血糖,让人产生心理上的愉悦感、满足感。

  “奖赏通路”被激活

  美味食物可激活调控情绪的中脑-边缘多巴胺神经系统,促进多巴胺释放,令人产生欣快感,并增强相关行为,被称为“奖赏通路”。

谁在撩动你的“馋虫”?

  甜食是个宽泛的概念,能让人产生渴望等情绪的,主要包括这两类食物。

  高“糖”食物

  这里的糖,其实指的是碳水化合物,包括葡萄糖、麦芽糖、蔗糖、淀粉等为人体提供热量的物质。蔗糖主要是白糖、红糖等,是食物中十分常用的甜味剂,奶茶等甜饮料。各类蛋糕、饼干、曲奇中,不仅有含有淀粉,还含有一定量的蔗糖。

  高“GI”食物

  食物生糖指数(GI),是指标准定量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引起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GI>70的,为高“GI”食物。这类食物升血糖的速度更快,但愉悦感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当血糖水平降下来,这种愉悦感就会随之消失,并感到饥饿和渴望。所以,甜点、白面包等精制食品会让人越吃越想吃。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杂粮等,升高血糖的速度较慢,但是能够长时间维持,相对来说会让情绪更稳定。

  甜食,让你开心让你伤

  甜食带来愉悦感的同时,还会“附赠”大量的热量,最终让身体来买单。

  (1)肥胖:摄入过多的甜食,身体消耗不了的热量,最终会变成脂肪贮存起来。

  (2)痤疮:甜食吃太多,还会引发身体的炎症反应,造成痤疮等皮肤问题。

  (3)负罪感:暴食之后由于负罪感增加,容易抑郁、情绪不稳定,不利于精神健康。

  (4)慢性病:长期摄入过多热量,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

  如何摆脱甜食的“支配”?

  偶尔吃点甜食无伤大雅,但如果到了痴迷的地步,不妨这样来戒掉。

  三餐要吃饱

  一日三餐按时按量吃饱,能减少你对甜食的渴望。饿的时候,人往往更想吃蛋糕、巧克力等高糖高热量食物,更难抵抗糖的诱惑。吃饭的时候,不妨增加蔬菜和杂粮等可增强饱腹感的食物。蔬菜要多过主食,吃饭的时候可以吃三口菜一口饭;用杂粮替换部分主食,例如少吃半碗白米饭,用等量的燕麦饭代替。

  吃够蛋白质

  扛饿

  日常饮食中的蛋白质太少,人就会饿得快、扛饿能力差。每日的饮食中,不妨增加一些肉、蛋、奶等高蛋白饮食。

  已经吃甜食“上瘾”

  已经吃甜食“上瘾”的人,可在一日三餐中额外增加蛋白质的数量。例如早饭增加一个鸡蛋,午饭增加一个鸡腿,晚饭增加一杯牛奶。这些额外的蛋白质,有助戒掉你的甜食瘾,这个时候不用有负罪感,可以放心吃。

  运动、聚会、购物等方式,同样可以赶走不开心。长期运动还能增加多巴胺的产量和储量,让人产生成就感和幸福感,比甜食更有效。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