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是冬日里最治愈的养生方式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15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泡脚是冬日里最治愈的养生方式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15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泡脚是冬日里最治愈的养生方式

2019-02-11 13:46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民间有句老话“热水泡脚,赛吃人参”,泡脚的功能真的这么神吗?对于人人都管用?热水泡脚时,身体局部的温度会因为水温而升高,让动脉血管扩张,道路宽了,血液流通速度也就快了,也就是说在热水的帮助下,加速了脚部乃至下肢的血液循环,才会让你倍感舒服。

  泡脚加按摩

  脚底有丰富的末梢神经网及毛细血管、淋巴细胞,有全身的反射区,常用热水泡脚加适当按摩可以养生。

  1. 温度:40℃左右最佳

  泡脚水温度以40℃左右为宜,脚上茧较多的人,水温可以适当高一点。小孩皮肤嫩,水温要低一点;糖尿病患者脚部皮肤不敏感,水温也要低一点,避免引起皮肤烫伤。

  2. 火候:身体微微发热即可

  有些人觉得,每次泡脚都出一身大汗才好。其实,出汗需要阳气和津液共同参与,偶尔出点汗对皮肤的防护功能是一种调节。但如果频繁出大汗,反而对身体有害,甚至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怕冷恶风、手脚冰冷或口燥咽干等。

  泡脚最好的“火候”,就是泡到全身微微发热、似出汗却没出汗,这时身体的血液循环已经比较通畅了。

  泡脚时爱犯的错!

  1.临睡前泡脚最好?

  真相:睡前、刚吃晚饭后,最好不要泡脚

  睡前 ✘:天儿一冷,大家都喜欢在临睡前泡脚,泡完热呼呼的,上床睡觉特舒服,可这样并不好!热水泡脚会使下肢动脉血管扩张,流向腿脚的血液会比平时更多,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所以,泡脚的最佳时间是临睡前1-2个小时。泡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建议控制在15-30分钟。

  晚饭后 ✘:吃完饭后,大量的血液涌向了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会被分流一部分流向下肢,久而久之会影响消化吸收。因此,最好吃完饭1小时后再泡脚。

  2.热水泡脚治脚气?

  真相: 越泡越痒。

  我们通常所说的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很多脚气患者总觉得用热水烫洗后就舒服多了,不但止痒还可以起到杀菌作用。但其实这种“以热止痒”的做法,不但起不到止痒效果反而会仅更痒(泡脚的最佳温度刚好适合真菌的生长)。在泡脚过程中,尽量不要用手搓脚部皮肤,容易进一步地引发感染。另外,脚气患者千万不要和别人共用泡脚盆,避免传染。

  泡脚,是冬日里最「治愈」的养生方式:睡前倒上一盆冒着蒸汽的热水,把脚缓缓伸进水里,就能驱散全身的寒意和疲惫。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