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脑卒中 做好这五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61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预防脑卒中 做好这五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61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如何预防脑卒中 做好这五点

2019-09-17 14:09 | 来源: 长春e健康

  人一老,各种疾病就往身上找

  刘大爷今年71岁,一直都有高血压,血脂也偏高,近来刘大爷总是说,感觉全身没有力气、手脚麻木,大脑很清晰却表达不出来,头痛、莫名恶心、嗜睡,眼前突然变黑,吞咽困难,这些症状一天会发作好几次,但都很短暂。一天刘大爷突然倒在地上,失去意识,经过紧急的抢救之后刘大爷恢复了意识,医生说刘大爷这病是缺血性脑卒中。那么什么是脑卒中?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该怎样预防脑卒中,一起听听长春市第二医院的专家怎么说。

  脑卒中:指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表现:起病急,起病后立即出现相应的全脑症状,如头痛、呕吐、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昏迷不醒、神经功能受损症状,如偏瘫、语言功能受损、行走不稳、饮水呛咳等。

  怎样预防脑卒中

  预防高血压

  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发生脑卒中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很多。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等均与脑卒中密切相关。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在稳定、安全的范围内,同时考虑用手术或非手术方法治疗血管病变。

  积极治疗心脏疾病

  许多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病人会突发脑卒中。所以要积极治疗心脏疾病,并请教医生是否可用一些抗凝治疗,可以降低患脑卒中的危险性。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的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如果有短暂性缺血发作史,如:一次性头痛、耳鸣、肢体麻木、面部感觉异常、言语困难等,就是高危险性信号。这类患者最终发生脑卒中的的可能性很高,应及时治疗,以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低盐、低脂、营养均衡

  通常而言,低盐、低脂、营养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范脑卒中的诱发。长期摄入过多食盐会降低动脉壁弹性,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摄入低盐、高钾、高钙和高镁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从而防范脑卒中。

  冬季预防脑卒中

  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期,因为人们在冬季的饮食中,往往缺乏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可减少血中纤维蛋白的浓度,具有对心脑血管的保护作用。

  脑卒中是严重危害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疾病,因此,认识脑卒中的严重性,提高脑卒中的治疗和预防水平,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有着重大的意义。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