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1斤小龙虾 女子皮肤过敏了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王伟光 3139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午吃1斤小龙虾 女子皮肤过敏了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王伟光 3139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互联网+医疗健康

中午吃1斤小龙虾 女子皮肤过敏了

2020-05-26 10:49 | 来源: 环球网

  南报融媒体记者 蒋晓春 通讯员 袁雨

  什么是当下街头巷尾卖得最火、让人吮指回味的?什么是吃了停不下来、大众聚会宵夜的必点美食?——小龙虾!然而,在我们享受美味的同时,却也可能会经受各种过敏症状。

  近日,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子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说自己全身瘙痒,坐立不安,难受极了。

  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朱凤仔细询问得知,该女子中午食用了一斤的小龙虾,引起了过敏症状——荨麻疹。

  为什么吃小龙虾会过敏呢?

  朱主任介绍,食用小龙虾后,其变应原激发机体内的Ⅰ型超敏反应,刺激细胞释放出组胺、5-羟色胺等生物活性物质,诱发机体产生各种过敏症状。小龙虾过敏的症状主要有以下三方面:1.皮肤反应:此现象最为常见,皮肤可能出现红斑、痒疹等过敏症状,其中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这两种急性皮肤症状最为常见,亦有报道食用小龙虾后出现胸腔积液及肝功能损害。2.胃肠道反应:患者主要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现象,严重者会出现休克现象。3.口腔过敏综合征:患者在摄入过敏原后引起接触性荨麻疹,唇、舌、颌等咽喉部位会出现瘙痒症状,但是出现后很快会自我缓解。

  朱主任提醒,过敏体质的人,有肝炎、高血脂、肾脏病、胃肠炎、痛风等病的人不宜多食龙虾;糖尿病、甲亢、便秘、咽喉炎、口腔溃疡的患者也要特别谨慎。

  食用小龙虾过敏怎么办?

  朱主任介绍了应对方法:如果只是身上部分皮肤出现红疹,可选用氯雷他定片或者盐酸西替利嗪片口服,如果全身皮疹比较广泛,一定要及时至医院就诊,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