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妈妈都应该做的产后恢复,90%的人都忽略了这一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2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所有妈妈都应该做的产后恢复,90%的人都忽略了这一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2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互联网+医疗健康

所有妈妈都应该做的产后恢复,90%的人都忽略了这一点

2021-05-27 14:58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经历了怀胎十月的漫漫孕期路,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后妈妈们的身体都会发生诸多变化,但有很多妈妈却没把这些情况当回事。如果不加以重视,身体的问题会在日后加以凸显,将年龄以12年为限划分,发现每个年龄段比前一个年龄段盆底肌功能障碍的可能性就增加了40%。
  产后时期对于产妇、婴儿以及家庭来说,在生理、心理、社会层面都是关键的过渡期,产后时期科学、合理、系统、积极的康复性措施对产妇身体康复乃至未来的身心健康都有重要积极的意义。
  为什么要做产后康复
  产后康复是指在科学健康理念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康复指导和训练,包括盆底肌功能康复、腹直肌修复等,保证产后女性的骨骼恢复以及自身健康。
  重要的产后康复项目
  1.盆底肌修复
  盆底松弛是产后问题的重灾区,《中国卫生标准管理》试验显示,参与产后盆底肌电检测评估的产妇2400例,有盆底功能障碍表现的产妇1079例,发生率44.96%,表现为:阴松弛464例、腰骶疼痛296例、阴道壁膨出203例、尿失禁108例及子宫脱垂25例。盆底肌电检测显示异常有1920例,占80%。
  人体的盆底肌就像一张网,平时支撑着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确保器官的正常运作。而怀孕过程中,随着子宫的逐渐增大,胎宝宝的快速成长容易对盆底进行施压,长达十个月的重压,会导致盆底肌出现损伤。盆底肌发生损伤时,症状较轻时没有感觉,症状明显时则会出现漏尿、盆底脏器脱垂、阴道松弛、爱爱时体验不佳。如果不及时修复,随着年龄的增大雌激素水平下降,盆底肌支撑功能慢慢下降,松弛的症状也会越来越明显。
  2.腹直肌分离修复
  腹直肌位于腹白线或腹中线两侧,孕期随着激素水平的变化,腹压承受的压力增大,孕晚期腹直肌被拉伸,腹白线被拉伸变薄,两侧腹直肌之间的距离增大,导致出现产后“大肚子”。如果超过2cm,就被称为腹直肌分离。腹直肌分离通常发生在孕晚期和产后女性,产后第四天,约62.5%的产妇腹直肌分离超过2指宽,产后6-8周,阴道分娩复制及分离发生率为60%,剖宫产发生率为70.8%,2次及以上剖宫产发生率高达90.8%。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腹直肌分离:平躺,膝盖弯曲。将一只手的指腹放在肚脐处,同时放松腹部,轻轻将指腹伸入腹部。将肩膀部从地板上抬起。摸到腹直肌的两侧,注意插入手指的数量。腹直肌分离一指到一指半属于正常范围,分离一指半到三指属于轻中度,分离三指以上属于重度。
  产后康复应该怎么做
  1.每个妈妈都应该在产后42天前往医院,做盆底功能和腹直肌分离程度的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在医院采取合理的康复治疗。
  2.在正规指导下进行自我锻炼。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