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里藏有“疾病暗号”,这4种迹象要注意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6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尿液里藏有“疾病暗号”,这4种迹象要注意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6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互联网+医疗健康

尿液里藏有“疾病暗号”,这4种迹象要注意

2021-06-03 16:32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膀胱内储尿量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膀胱就会被动扩张,使膀胱壁内牵张感受器受到刺激,进而有排尿的冲动。尽管排尿是非常频繁的举动,可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关注尿液,其实尿液的一些表现也暗藏着疾病信号。如果排出来的尿液不是透明或者淡黄色的液体,而是有以下四种迹象的话,就得重视起来,反之,如果你都没有,表明身体还比较健康。

  颜色异常

  上文我们也提到了,在身体健康时排出来的尿液多为透明或者微黄的颜色。可一旦近期排出来的尿液颜色变成了黄褐色,红色甚至酱油色,最好去医院做检查。因为尿液变为黄褐色的话,多是肝脏疾病的征兆,因为肝脏受损后,首先会导致肠胃过多的吸收,尿胆源,进而使小便颜色发黄。而颜色变红的话,就得考虑是不是尿道炎,膀胱炎,肾炎等泌尿系统感染导致,尤其是伴有疼痛的情况下,还可能是结石甚至泌尿系统发生癌变的前兆。最后所说的颜色为酱油色,多是急性肾衰竭或肾炎引起。

  尿量增多或减少

  正常而言,如果每天饮水量保持在一千五百毫升左右的话,白天时排尿次数大概维持在四到五次,晚上为一到两次,并且每次排尿量保持在两百毫升左右。但要是饮水量适中,可是尿量却有了异常增多或者减少的表现,也许是疾病到来了。例如急性肾衰竭出现时,患者就会有不停排尿并且排尿量过多的情况,而尿量减少,一般是肾功能不全或肾小管坏死肾炎等因素的影响。

  气味变化

  尿液气味的不同和饮水量的多少有一定的联系,但若是没有刻意的减少饮水量,可尿液的气味却比较浓厚,也许跟疾病有联系。首先假如尿液味道比较甜腻,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肾病,而若是尿液的味道类似于臭鸡蛋一样,一般是肾盂肾炎或膀胱炎。

  排尿不顺畅

  如果有了排尿的意愿,去往卫生间后排尿是非常顺畅的行为,这也代表着身体比较健康。可有些人却表示自己近期出现了排尿困难的症状,比如尿分叉,尿不尽。这时候大家要警惕是不是尿路感染,因为男性的尿路,膀胱和肾脏是一个连接的通道,如果肾脏部位发生了病变,也有可能使得尿路系统发生感染。一旦忽略了这一症状,病情逐渐发展,甚至会侵犯到全身的循环系统引起菌血症。

  总而言之,在增加饮食,生活习惯不健康的同时,身体上有不适的症状在所难免,但只要重视起来及时去检查,确定病因后配合医生治疗,就能防止病情发展。所以提醒各位,平时一定要多关注尿液的表现,一旦有了上文中提到的颜色,气味变化,尿量增多减少以及排尿不顺畅这几个症状的话,必须赶紧到医院就诊。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