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的人与不喝牛奶的人有什么不同?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6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喝牛奶的人与不喝牛奶的人有什么不同?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6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互联网+医疗健康

喝牛奶的人与不喝牛奶的人有什么不同?

2021-06-03 16:35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牛奶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饮品,而且种类繁多,酸奶、纯牛奶、高钙奶、脱脂奶、全脂奶、鲜牛奶等等,满足了不同人的口味和需求。很多人说,每天喝一杯牛奶对身体有好处,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喜欢牛奶的味道,不喝牛奶。那么经常喝牛奶的人与不喝牛奶的人有什么不同?喝牛奶到底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好处?牛奶除了可以补钙,还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什么?

  坚持喝牛奶,对身体健康确实有许多好处,不仅仅是补钙

  经常喝牛奶,不仅可以补钙,而且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这是因为牛奶不仅钙元素含量丰富,而且富含高蛋白、钾元素,这些物质可以保护人的心脑血管,抑制身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可以有效地改善血脂和体内脂肪堆积的不良状况,进而有利于身体健康。

  因此,经常喝牛奶的人,不仅可以及时地补充身体所需的钙元素,比不喝牛奶的人可能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患某些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也可能更低。但是,虽然喝牛奶有这么多的好处,仍有很多人一年之中可能一口牛奶都不喝。

  乳糖不耐受,不喝牛奶怎么办

  有的人是不喜欢喝牛奶,有的人是喜欢喝牛奶但是不能喝,一喝就身体不舒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些人自身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当人的肠道内乳糖酶不足的时候,可能导致身体乳糖不耐受情况的发生。因此,当乳糖不耐受的人,摄入牛奶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腹胀、肚子疼、头疼、拉肚子的现象,有的人甚至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口腔溃疡的不良症状。那么,乳糖不耐受的人,如果想喝牛奶,该怎么办呢?

  首先,可以摄入不含乳糖或者乳糖含量比较低的奶制品,这个在市场上已经有销售的成品了。其次,如果乳糖不耐受的情况轻微,可以通过少喝多次的方式来改善情况,也就是一次喝一点点,分很多次来喝,这样可以刺激肠道产生更加多的乳糖酶。再者,可以用酸奶来代替纯牛奶或者鲜牛奶,如果乳糖不耐受的现象比较严重,可以通过补充益生菌或者服用药物来改善。

  总之,喝牛奶虽然有许多的好处,但是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或者奶制品。如果没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以试着养成坚持喝牛奶的习惯。根据相关的研究表明,国人相比欧美和亚洲国家,摄入牛奶的量是比较低的!

  绝大多数国人饮奶量都没有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牛奶摄入标准。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养成每天喝一杯的习惯,这样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钙元素,而且可以增加高蛋白、微量元素的摄入量,有助于降低患病概率,有利于身体健康。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