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之首——小米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55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谷之首——小米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55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互联网+医疗健康

五谷之首——小米

2021-09-28 14:29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实现合理膳食、促进健康的最基本原则。中国营养学会组织评选出10种中国好谷物品类:全麦粉,糙米,燕麦米/片,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荞麦,薏米,藜麦。今天,我们就对五谷之首——小米进行介绍。

  小米虽小,营养却大

  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既养先天之本——脾胃,又养后天之本——肾脏,是养生保健之佳品。五谷之首可不是白叫的,来看下它的营养价值吧!

  1.蛋白质含量约为9.0g/100g,品质优于其他谷物,除赖氨酸外其他必需氨基酸含量高。

  2.脂肪含量平均为3.1g/100g,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等。

  3.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其中维生素B1含量较为突出,为0.33mg/100克;含有一般粮食中没有的胡萝卜素,每100g含量达100ug;维生素E含量相对较高,为大米的4.8倍。维生素E可防御机体细胞膜遭遇氧化破坏,并可清除体内氧自由基等代谢“垃圾废物”。

  4.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硒、钙、铜、铁、锌、碘、镁等。

  5.膳食纤维、酚类化合物含量也较高。

  小米的中医价值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清热解渴、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胃安眠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小米对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等都有帮助。

  1.防治消化不良

  小米可以缓解脾胃气弱、食不消化等症状,对消化不好的人群是非常适宜的食物。它不仅可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最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从而起到帮助我们消化的功效。

  2.健脾养胃

  小米还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是非常养胃的食物,它能治脾胃不和、脾虚久泻、消化不良和积食腹痛等症。缓解胃痛,缓和胃酸,并可治疗和预防一些慢性胃病,从而降低肠道疾病的几率。

  3.滋阴养血预防流产

  食用小米还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它不仅适合那些平时贫血的患者服用,还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同时小米中也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能够预防流产。另外小米还具有养益气、补肾气的作用,在五谷中,小米的补肾功效最强。

  4.减少细菌

  另外小米还有很强的抗菌作用,食用小米能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去除口臭,还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脚气。

  5.祛斑美容

  小米具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

  选购标准

  1.优质小米米粒大小、颜色均匀,黄色或金黄色,很少有碎米,无杂质。

  2.待测小米放于软白纸上,用嘴哈气使其润湿,然后用纸捻搓小米数次,观察纸上是否有轻微黄色,如有黄色,说明待测小米中染有黄色素。

  3.优质小米闻起来具有清香味,无其它异味。严重变质的小米,手捻易成粉状,碎米多,闻起来微有霉变味、酸臭味、腐败味或其它不正常的气味。

  4.优质小米尝起来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劣质小米尝起来无味,微有苦味、涩味及其它不良滋味。

  小米除了可以熬粥,还可以做成馒头发糕等多种食品,平时吃惯了精细白面白馒头的朋友们不妨来和小编一起动手做一餐小米盛宴吧!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