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 医疗前沿-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27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应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 医疗前沿-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27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医疗前沿

如何应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

2020-05-11 16:35 | 来源: 中国网

  疫情期间,居家看护儿童难免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意外事件。如何及时发现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的问题,并且做出应急处理?北京儿童医院推出指南,帮助家长正确应对。

  耳内有“东西”不要自行夹取

  急性中耳炎

  由于小婴儿不会说话,耳朵不适时可表现为摇头、挖耳,或夜间哭闹、饮食和睡眠不佳等。2岁以上的孩子耳朵不适可诉说患侧耳痛或同侧面痛、头痛等。

  急性中耳炎所致的耳痛特点是发作性的,发作间隙常无特别表现。如果是耳道疖子的疼痛,多为触碰疼,即当触碰耳郭或按压耳周时会加重疼痛。

  遇到急性中耳炎,首先要对症止痛,可使用美林等药物。多数急性中耳炎在对症治疗同时治疗呼吸道感染后可治愈。当出现发热或耳内流水溢液等症状时,应前往医院到专科就诊,根据血常规结果给予抗生素治疗及耳局部点药治疗。

  部分急性中耳炎患儿可转为慢性中耳炎,并有影响听力的可能。所以,家长们在急性期后的1-2周内,还要注意孩子听力的变化,发现问题要及时就诊。

  外耳湿疹

  对于单纯外耳(外耳道)湿疹,局部用药时可以用双氧水清洗后擦干,再涂一些湿疹膏,如氧化锌。如果仍不能控制,可以局部加用一些激素类药膏,如地塞米松药膏、糠酸莫米松药膏等,一般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从护理角度来说,能找出导致湿疹的过敏原更好,如居住环境、衣着、饮食等,但很多湿疹都很难找到确切的过敏原。平时要注意患儿的耳部清洁,防止耳道内进水,同时,注意耳部皮肤的滋润,可以使用一些油性药膏,如凡士林等。

  若上述办法仍不能控制婴幼儿的外耳道湿疹,或者出现分泌物明显增多、耳痛等表现,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外耳道异物

  耵聍是耳道的正常分泌物,多数可自行脱落。如果发现孩子耳道内有不是耵聍的“东西”,即异物,或伴耳痛症状,家长不要自行夹取或使用滴耳剂类冲洗,而要就近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由医生根据异物情况做出相应处置。

  另外,当婴幼儿出现对声音反应不敏感、被叫名字经常不回应或看电视音量调得越来越大时,家长要提高警惕。可疑的听力障碍最终需要到医院进行完善的听力学检查来确诊。听力障碍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影响儿童的语言能力。

  压迫鼻翼15分钟不能止血需就医

  鼻出血

  遇到孩子鼻子出血,家长不要惊慌,关键是学会正确的止血方法。

  首先要安抚患儿,一般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嘱咐患儿勿将血液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呕吐。然后,用手指压紧患儿双侧鼻翼15分钟,同时可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如果压迫鼻翼15分钟,鼻腔出血仍不能停止,应前往医院进行鼻腔填塞止血。

  对于鼻腔出血量不多但反复出血的患儿,可在压迫止血后,短期于鼻腔局部涂抹抗生素软膏,如红霉素眼膏等,以促进黏膜愈合。对于反复鼻腔出血且一般状态较差或伴有严重出血性疾病的患儿,应及时转诊至血液科等相关科室治疗。

  一旦考虑到儿童鼻腔有塞入异物的可能性,必须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切忌在家中取异物,以免将异物推入鼻腔深处。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变应性鼻炎)患儿在症状发作期应就医,进行药物治疗,并远离过敏原。平时要重视鼻腔护理,规律使用专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有效减少鼻腔刺激物,改善鼻炎的症状。

  此外,对于单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鼻窦炎,在急性期应及时就诊,进行对症处理后,一般7-10天可缓解。

  如果患儿鼻腔堵塞、流涕4周以上,或反复发作,都应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排除引起鼻腔堵塞的其他疾病,如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过敏性鼻炎等。

  误吞异物切忌喝醋和咽馒头

  声音嘶哑

  根据患儿出现声音嘶哑的时间(出生后即出现还是逐渐发生)、声音嘶哑的持续时间(很快缓解还是长时间持续)、严重程度(轻度嘶哑还是发音困难)等,可以初步判断声音嘶哑的病因,但要明确诊断,需进行电子喉镜检查。比如,与咽喉反流相关的声音嘶哑,要嘱咐患儿睡前两小时不要进食、喝奶,进食不要过饱,饭后不要立即躺下。

  不论哪种病因造成的声音嘶哑,平时家长要避免孩子过度用声,与孩子交流时柔声细语,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发声习惯。适当进行发声训练和呼吸节律的训练,可改善孩子的发声习惯,有利于恢复。

  异物侵入

  当患儿进食鱼骨、坚果、鸡骨等尖锐食物后出现咽痛、咽异物感,较小患儿有流口水、拒奶等表现时,要高度怀疑咽异物的可能。

  一旦发现异物,喝醋或咽馒头及米饭都不是好办法,在挤压下异物反倒会卡得更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患儿有明确的异物吸入,出现阵发性咳喘症状时;当出现突发咳嗽、慢性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治疗有效但病情反复时;当有同一部位的反复肺炎或肺脓肿时,均需考虑异物进入支气管的可能。

  小儿呼吸道异物是很危险的急症。如果在家中发生这种情况,对较小孩子可提起腿,头朝下,用力拍击背部,在重力作用下使异物冲出声门,或者让患儿坐在大人腿上,用双手使劲快速挤压其上腹部,借助胸腔内的压力将异物咳出,即海姆立克式急救法。

  不过,最好的办法还是立即送到有条件的医院,由专业医生实施全麻术,用气管镜取出异物。注意在送医过程中,不要让患儿吃饭和喝水,以便医生能尽早手术。

  颈部小包块

  一些儿童的颈部容易出现小包块。颈部小包块的常见原因是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可为甲状舌管囊肿、鳃裂囊肿等。

  家长发现孩子颈侧出现成串的小包块、颈部正中孤立肿块,或者出现红肿表现,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儿童打鼾

  打鼾也是一种病症,时间长了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降等,长期张口呼吸还会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

  引起儿童打鼾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如果儿童除了入睡时有明显的鼾声,还有张口呼吸、憋气、睡眠中反复惊醒、肢体翻动、尿床等,应及时就诊。

  (作者: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集体撰写)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