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临床试验关注老药溴己新抗新冠病毒 医疗前沿-健康吉林 吕宏文 31374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项临床试验关注老药溴己新抗新冠病毒 医疗前沿-健康吉林 吕宏文 3137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医疗前沿

多项临床试验关注老药溴己新抗新冠病毒

2020-05-23 09:41 | 来源: 光明网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一项针对COVID-19试验治疗研发蓝图,老药溴己新被列入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目录。而仅在4月份,溴己新治疗或预防COVID-19的国际临床研究就有三项,分别来自墨西哥、斯洛文尼亚和伊朗的研究团队,并在ClinicalTrials.gov网站和伊朗临床试验注册中心IRCT网站进行注册,加上前期国内研究团队开展的临床试验在内,目前全球至少有四项关于溴己新预防或治疗COVID-19的临床研究项目。

  溴己新是一种化痰祛痰药,临床主要应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一种呼吸经典老药溴己新为何如此受关注呢?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溴己新作为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传播的关键蛋白酶TMPRSS2强效抑制剂,具有价格低廉、安全性更高等优势。并且,溴己新及其代谢产物还有竞争性结合ACE2作用,对新冠病毒SARS-Cov-2 关键M蛋白酶也有很强结合抑制作用,还具有促进肺部内源活性物质释放维护肺泡功能、促进排痰等有益作用。

  就在不久前,一项发表在《美国生物医学科学与研究杂志》的研究指出,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药物必须至少含有TMPRSS2抑制剂或竞争性ACE2结合抑制剂,并特别建议使用特异性TMPRSS2抑制剂溴己新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COVID-19。

  此外,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多个大学和机构专家联合发表文章也评估了TMPRSS2对于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溴己新作为TMPRSS2抑制剂对于COVID-19的治疗潜力。

  在国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万邦德制药联合开展盐酸溴己新片抗COVID-19的相关研究结果也初步表明,使用盐酸溴己新片的新冠肺炎患者需吸氧天数更短、不良事件肝损发生率较小。

据中国科学报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