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三宝怎么吃? 食药安全-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80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暑三宝怎么吃? 食药安全-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80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安全

小暑三宝怎么吃?

2020-07-17 14:00 | 来源: 光明网

  进入三伏天后,广州天气异常炎热。民间素有吃三宝——黄鳝、蜜汁藕、绿豆芽的习俗。为何小暑适合吃这三宝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汉超副主任医师给您讲讲这吃“小暑三宝”的讲究。

  黄汉超主任说,黄鳝不仅富含优质蛋白,更富含铁、磷等微量元素,有助促进造血。中医认为,黄鳝味甘性温,有很好的养血补血功效,尤其能补肺健脾肾。小暑天出汗较多,人体容易有气血不足的情况,而且经常吹风扇、空调,容易感受寒气,因此黄鳝是小暑天理想的保健食材。

  莲藕可以说是夏季的应季食材,莲藕生吃或生炒能清热凉血,生津解渴,尤其对于口干、牙龈出血、鼻出血、咯血等病症有较好的调理功效,煲汤久煮后熟食有很好的补肾健脾作用,特别是对于肾虚腰痛、夜间小便多者,有很好的调理功效。

  绿豆芽清爽可口,较普通绿豆,绿豆芽清热更能生津解渴,明目滋阴,而且有很好的辅助解酒作用,对养生很有好处,建议一周吃两次绿豆芽,有很好的消暑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黄鳝性微温,有一定的补益作用,感冒未愈又或者阴虚内热的人士不宜进食黄鳝,会加重病情;莲藕富含纤维素,不容易消化,大病初愈后腹胀的人士不宜过早吃莲藕,如果吃,也建议煮汤喝较为合适。绿豆性偏凉,故脾胃阳虚者不宜进食。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