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吉刻-健康养生 金作超 2268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吉刻

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2016-11-24 | 来源: 今日头条

快评|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据说医生处方手迹无法分辨内容,堪称"世界未解之谜"。但是近日有网友晒出了一张医生的处方,网友惊叹 : 他碰上了"医生届的清流",处方上工工整整写着患者的用药,字迹娟秀,用量也写滴清清楚楚。这不禁引发了网友的调侃,喂喂喂,你这个小朋友是新来的吧,不按套路出牌啊;甚至有网友趣称,喂!这位医生,你这样写处方会被开除的!

  生活中我们常见哪几种字体?三种,楷书、行书、草书。错,还有一种"医生体"。医生开处方时的字迹早已被广泛吐槽,每当看到处方时,都会不由自主看一看窗外,确定自身没有穿越到武林世界,手中拿着的是处方而不是武林秘籍。

快评|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快评|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那么,为什么医生的处方字会这样潦草,是经过专门的书写训练吗?针对这个问题,网友猜测纷纷:肯定要让患者看不懂了,以防患者拿着处方在别处买药;应该是医生这样的字经过专门的书写训练,专门行业的专业字;也有可能是医生态度不端正 ……

  事实上,医生"鬼画符"的背后有着诸多原因。在以药养医、以及当前诊疗费用严重低于劳动成本的大环境下,医院的整体经济收入与药品有着暧昧难明的关联。病历潦草难以辨认,显然可以避免处方外泄从而使病人以后去其它医院复诊或者药店配药。这个原因虽然腹黑但恐怕最具备现实基础。

  除此之外,医生繁重的工作量也是生成天书的重要原因。如果仔细观察,大部分医生平时的字迹还是工整清晰,让人可以看得明白,只是在巨大的接诊压力之下,为了节省时间,加之门诊处方大都是重复一些专有名词,故字迹自然变得"龙飞凤舞"。诚如网友所指出的,真要一笔一笔字迹工整的书写,恐怕后面的患者要掀医桌了。

快评|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不管基于什么样的理由,对处方和医疗字迹的潦草都不能止于段子式的欢愉,而是要认真审视的问题,因为这关乎患者的知情权利甚至人身安全。例如,潦草的处方字迹很可能让药房工作人员配错药,导致严重的医疗事故;而病历本如果没人看得懂,会耽误患者的后期治疗。

  2014 年时,北京市朝阳法院向朝阳区卫生局发出医疗纠纷典型案例通报,通报了当时审理的 5 起医疗纠纷案件,其中两起案件均与病历的书写、修改、管理有关。如果仔细爬梳新闻,近两年由于病历书写导致的医疗事故还不少,而一旦患者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病历、处方等作为关键物证,却因字迹潦草鉴定时无法辨认,最终导致医院在医疗事故鉴定中败诉,为医生的"天书"埋单。

快评|有一种字叫做“医生体” 那些年的处方我们为啥看不懂?

  卫生部 2002 年颁布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 2007 年颁布的《处方管理办法》都对处方字迹作了明确规定,但就目前形势来看,这些法规落实并不严格,于此,卫生部门必须应加强监管力度,将处罚落实到实处。

  总之,潦草处方和病历引起的危害必须引人重视,而这需要多方共同发力,政府部门要推进医改步伐,改变"以药养医"的盈利规则,实现医药分离;卫生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法规,严惩"鬼画符"医生;医院则应推广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及打印处方,医生手写签名确认即可,相信这样下来,医生字迹潦草现象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 金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