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创新卒中诊疗模式,打造国家顶级中心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78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创新卒中诊疗模式,打造国家顶级中心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78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创新卒中诊疗模式,打造国家顶级中心

2021-05-21 14:28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先进科室: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卒中中心
  类    别:以危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
  一、2016年成立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卒中中心,现为“中国五星高级卒中中心”、全国首批五家介入神经病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国家“十三五”慢病重点专项“急性缺血性卒中再灌注治疗关键技术与流程改进研究”优秀中心,获得“急诊取栓先锋单位”、“急诊取栓流程管理示范单位”等称号,以一流的技术为患者服务。
  二、作为吉林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单位,承担了省内各家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的指导工作。深抓脑卒中中心建设和神经介入质控,多次组织大型会议及培训班进行学术交流、质控培训。
  三、重视医联体建设,开展紧密型合作模式,独创“植入型”医联体单位帮扶模式,帮助珲春、镇赉、公主岭等多家医院建立了卒中中心。通过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大大提高了基层区域救治能力。
  四、加强精神文明、医德医风建设,科室紧跟党的正确领导,不放松医德医风教育和考核,无条件执行“九不准”规章制度,在患者满意度调查中连续获得较高评价。
  五、科室通过多种媒体渠道不断加强脑卒中知识宣教,力求让民众更多的认识了解卒中。培养卒中健康管理师,每月定期举行健康宣教、脑卒中大型义诊活动,在院内外组织“红手环”活动,将卒中宣传深入到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基层百姓中。
  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自卒中中心成立,科室协调包括麻醉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多科室联动,实现卒中救治绿色通道。设立24小时专人专职对接危急重症患者,与120医生完成无缝对接。建立优先救治制度,确保绿色通道通畅,提升脑血管病急诊急救的救治质量和效率。
  七、科室环境建设及重症监护室的改进,为患者提供了优雅、舒适、安静的就诊氛围,打造出拥有18张床位的高端重症监护室,加大了重症患者的收治。科室抢救设备齐全,全科医护人员全部掌握气管插管术的操作方法,为患者救治节省了时间。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是一项长期工程。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卫计委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医院实际,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对工作中发现的好的做法和工作模式做好宣传和推广,通过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加以固化;对于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切实改进医疗服务质量,打造“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脑卒中中心”服务品牌。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