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吉林省妇幼保健院推进“一卡通”应用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2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吉林省妇幼保健院推进“一卡通”应用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2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吉林省妇幼保健院推进“一卡通”应用

2021-05-27 14:59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先进科室:吉林省妇幼保健院门诊部
  类    别:以“一卡通”为目标,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
  成效:2019年3月26日,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开始试行电子居民健康卡,4月1日正式面向患者宣传推广。推行不过半个月的时间,省妇幼保健院患者用卡率全省排名第一,使用次数的绝对数值排名第一。
  做法: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从2020年2月1日起除急诊外全部采取预约挂号分时段错峰就诊。为方便患者就医,医院实行号源统一管理,合理分配。患者应用电子居民健康卡进行线上预约挂号缴费、流行病学调查、手机端自助查询检验报告,线上自助排队查询等。
  一、齐!多部门齐心助力,健康卡顺畅使用。
  门诊部始终站在向患者推广电子居民健康卡的前线,加以多部门的配合与支持。
  网络管理中心:网络管理中心推出电子居民健康卡的注册二维码后,门诊部利用一周时间制定工作流程。出现注册技术问题,及时反馈网络管理中心,请求技术支持。
  护理部:使用电子居民健康卡需改变患者长年累积的就医习惯,同患者解释的工作量骤然加大。门诊部马上向院领导反映,侯祥院长要求护理部立即予以配合。护理部积极调动护士到门诊做志愿者,与门诊护士一同引导患者注册电子居民健康卡。
  收款处:对进入医院直奔挂号处的患者,收款处人性化指导建卡,让患者“只跑一次”。科室有效配合,双向引导,不出漏洞。
  二、细!导诊工作秘诀,爱心耐心细心。
  工作在第一线的护士,在帮助患者注册时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护士们想方设法地解决,耐心细致地解答,消除患者疑虑,竭尽全力完成电子居民健康卡的推行工作。
  三、先!技术先行一步,系统改造升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8年8月,吉林省妇幼保健院信息集成平台建成,为电子居民健康卡的推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按照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技术相关要求,完成院内系统升级改造,对接省卡管平台,实现患者持卡扫码就医。
  四、多!各项宣传到位,多形式多渠道。
  走进省妇幼保健院,远远便能看见大门上方悬挂的“启用电子居民健康卡,助力‘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进入门诊大厅,多出张贴着注册电子居民健康卡的二维码,还有不停向患者讲解电子居民健康卡如何注册激活的护士们,她们是移动的宣传招牌。除此之外,医院的网站、微信公众号都发布了启用电子居民健康卡的消息。无处无告示,无处无二维码。努力做到了“一卡在手,看病无忧”的目的,实现了就诊信息互联互通。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