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双镜联合 开创保胆新模式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9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双镜联合 开创保胆新模式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9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双镜联合 开创保胆新模式

2021-06-08 10:55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先进个人:吉林市人民医院 王宏光
  类    别: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
  王宏光,吉林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全国消化内镜学分会委员、中国胆石病防治专科医联体(联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东北地区主任委员。在工作期间,带领团队开展新技术29项,填补省市内技术空白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本。 
  王宏光主任带领科室在省内率先开展多项疑难消化内镜介入诊疗技术,例如利用美国第二代SpyGlass胆道镜治疗疑难胆胰疾病:率先开展Spyglass胆道镜联合激光治疗胆总管结石、左右肝管结石激光碎石及胆囊灌洗技术,是胆道内镜手术技术重大革新项目,得到广泛认可。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吉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此外,王宏光主任与吉林市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心路大勇院长联合成立“胆结石精准鉴定和医疗联合实验室”,大力开展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成分分析工作,开启了胆石症预防复发和术后指导新模式,该研究成果联合发表于美国著名杂志上,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在吉林市人民医院院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外科进行保胆合作,探索“双镜联合治疗胆石病”问题,应用SPYGLASS胆道镜与腹腔镜联合,治疗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让患者最大程度受益。
  为进一步规范胆石病的诊治流程,王宏光主任提出“构建胆石病专科”的想法。吉林市人民医院于2019年1月9日胆石病中心正式成立,由消化内科及消化内科ERCP学组、肝胆胰外科联合组建,是吉林省唯一一个由内外科共同组建的胆石疾病专科,以“超级微创”为理念、以“保胆、利民”为宗旨,联合超声影像科、临床营养科、核医学科、心理科等,开启多学科协作模式(MDT),开启4S一站式诊治流程,对于胆总管结石、左右肝管结石、胆囊结石、胆囊息肉等疾病,选择对病人最有效,最安全,最合理的诊治方式,开展多术式、多方式、多手段的微创保胆治疗。与全国微创保胆国家级专家长期协作,是全国微创保胆医联体、全国硬式胆道镜培训基地、东北地区主任委员单位,将承办2021全国第八届保胆学术大会。
  对于科室有关胆石病诊疗的发展计划,王宏光主任提出:1.增大科普宣传力度,科学诊治胆石疾病;2.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不断提升技术水平;3.发展特色诊治技术,善于创新勇于实践;4.在诊、治、防各方面重点突出,发扬特色,做一流的微创保胆团队。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