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了解慢性肾脏病如何长期控制病情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10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您了解慢性肾脏病如何长期控制病情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1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带您了解慢性肾脏病如何长期控制病情

2022-06-16 10:25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其实肾病是早重视就能早控制的疾病。中国1亿多的肾病患者,最终得尿毒症的只是一少部分,大部分患者通过合理的治疗、定期复查、自身的保养,不会得尿毒症,肾功能可以保持。

  但由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未跟随医生进入慢病管理以及疾病教育的匮乏,使得很多肾病患者在“无知”中失去肾功能。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偏信不靠谱的治疗,错失治疗良机,甚至付出生命代价,最后,悔不当初,这样的情况在肾病患者中并不少见。

  慢性肾脏病如何长期控制

  慢性肾病,不要总抱着“断根治好再也不用管”的想法,长期规范管理,才能为肾友的健康保驾护航!

  指标的管理:跟随医生,定期复查。

  1.血压、血糖、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对于加速肾脏损伤是显而易见的,最好保持在健康范围,血压、血糖、血脂等都要定期规律检查。

  2.尿蛋白:根据不同病情要求,1至3个月左右定期复查,最好能维持到每天1g以下。

  3.血红蛋白:关注贫血指标,防治贫血。

  4.钙磷、甲状旁腺激素:慢性肾脏病3期以后开始着重关注,复查间隔时间根据病情1至3月不等,纠正钙磷代谢紊乱。

  5.肾功能:1至3个月左右复查肌酐变化,保持稳定,病情变化,随时复查。

  药物的管理:跟随医生,指导用药。

  1.肾病患者用药的原则要精简,不必要的药物尽量不要吃。

  2.掌握各种药物的副作用,不明白的地方及时和医生沟通。

  3.减少肾毒性药物的使用。

  生活方面的管理

  1.饮食:

  (1)绝对不能吃的食物:杨桃、生山药,蛇胆、鱼胆、黎豆。

  (2)限制盐:肾病患者都需要限盐饮食,肾友每天食盐量不超过5至6g,有水肿、高血压、心衰的肾友控制在2至3g左右为宜。

  (3)优质低蛋白饮食:长期高蛋白饮食不利于健康,有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

  尽量摄入身体利用率高的蛋白质,也就是优质蛋白质,主要从奶(比如牛奶)、肉(比如鱼肉、瘦肉、鸡肉等)、大豆(比如白豆腐)中来,每日优质蛋白摄入量占全部摄入的蛋白质的50至70%左右。

  误区:有患者认为,以素食为主或不吃肉类、奶制品、蛋类就是低蛋白饮食,但素食中植物蛋白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较少,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长期食用可能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不利于肾功能的恢复。

  (4)嘌呤、磷、钾并不是所有肾友都需要限制。尿酸高的肾友,需要限制食物嘌呤。嘌呤高的尽量少吃,海鲜、内脏、酒、浓肉汤这几样最好不吃,肉类适量,也可以适量喝脱脂奶以及鸡蛋,多吃蔬菜水果。

  (5)肾友的主食在控制蛋白质摄入同时,还要注意摄入足量热量,为了防止出现热量摄入不足情况,应注意使用一些低蛋白、高热量食物。

  2.运动:适量运动有助于康复,贵在坚持。

  3.心态:调整心态是远离疾病的必修课。

  饮食营养对于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来说,是治疗的基础,也是关键性问题。做好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管理,可有效地延缓患者进入尿毒症透析的时间。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