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痛风 管好嘴多喝水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1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预防痛风 管好嘴多喝水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1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预防痛风 管好嘴多喝水

2022-06-16 10:30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随着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

  痛风主要由哪些因素引起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那么痛风主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1. 肥胖:研究显示,肥胖者患痛风的几率比正常体重者高出三倍。肥胖者体内的脂肪含量过高,动物食品又是脂肪的主要来源,这就造成了痛风的高发病率。肥胖者减轻体重后,血尿酸水平可以下降,这说明长期摄入过多和体重超重与血尿酸水平的持续升高有着密切关系。

  2. 糖尿病、高血压:患上糖尿病,病人的肾功能会受到一定的损伤,长期下来,患者的尿酸排泄能力就会渐渐下降,尿酸在体内越积越多,极容易引发痛风。另外,大约一半高血压病人会并发痛风,这是由于治疗高血压常使用降压利尿剂,会抑制尿酸排泄,从而使得尿酸值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也要谨防痛风的发作。

  3.饮食不规律:长时间大量饮酒会导致血尿酸和血乳酸增高,从而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此外,经常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人也容易患上痛风。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经消化吸收后,血中嘌呤成分会增加,经过体内代谢,导致血尿酸水平增高,从而诱发痛风。

  4.缺乏锻炼:日常生活中,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不但能增强体质,还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帮助身体排出毒素。而缺乏运动的人不仅自身抵抗力低,体内还容易存积大量脂肪,容易引发痛风和心脑血管疾病。

  痛风患者应该怎样多喝水

  痛风患者日常应该限盐、限酒、控制体重、多喝水多排尿,但喝水这件事,对痛风患者来说其实也并不简单,哪种水该喝、哪种要少喝、喝多少合适呢?一起来看看吧。

  01.每天该喝多少水

  在没有肾脏病、心力衰竭的情况下,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的每日饮水量应该在2000~3000毫升。人体内2/3的尿酸是通过肾脏排泄的,所以多喝水就能多排尿,有利于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结晶形成。同时,多喝水还能减少痛风急性发作的次数和疼痛程度。所以,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也可以适当多喝水。

  不过一定要注意每日2000~3000毫升的水不是一次性喝完,而应该分开多次饮用。

  02.柠檬水可以喝吗

  一提到柠檬,大家嘴里都会不自觉地产生酸水,但柠檬却是一种碱性食物,所以柠檬水也是碱性的。这是因为食物的酸碱性并不单纯由食物本身的pH值决定,而取决于食物在人体内代谢产物的酸碱度。

  柠檬进人体后,柠檬酸被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而柠檬酸钠等盐类却因无法被人体分解而留在体内,最终变为碱性。所以柠檬水是弱碱性水,可以喝。

  03.咖啡或茶能不能喝

  咖啡或茶都可以喝。研究表示,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跟喝茶没有关系,想喝茶又害怕尿酸升高、痛风发作的患者,可以放心喝。喝发酵类的茶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更适宜。

  至于咖啡,痛风患者也可以放心喝。有研究表明,喝咖啡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应该强调的是,研究所指咖啡是纯的、未添加糖和奶的咖啡,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不加或少加糖、奶的咖啡。当然,如果没有习惯喝咖啡,或者喝完咖啡会心悸,也无需刻意去喝咖啡。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