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提防“鼠标手” 快测测你有没有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4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工人提防“鼠标手” 快测测你有没有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4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打工人提防“鼠标手” 快测测你有没有

2022-06-23 17:44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打工人”,每天上班时使用电脑鼠标工作,下班抱着手机平板休闲娱乐,双手似乎永远离不开电子设备。但如果长期、重复性进行键盘打字、移动鼠标等动作,手腕部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就要当心“鼠标手”可能找上你了。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学名:腕管综合征,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遭到挤压而引起的一种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掌管手指感觉的神经“正中神经”,在传导手腕部一些神经肌腱的隧道时,发生神经压迫。

  主要症状表现为腕前部疼痛及手部麻木无力,拇指、食指、中指出现刺痛或胀痛,抓握力量也会减弱。严重的鼠标手会导致整个上肢出现不适,特别是肩颈部的酸痛。

  哪些人最容易中招

  长时间使用电脑的办公族,家庭主妇、技术工人、司机及中老年人群体,由于工作劳累或身体机能衰退,非常容易得鼠标手。

  最容易得鼠标手的是需要长时间用手的职业人群,女性是腕管综合征的最大受害者,因为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

  测试自己有没有鼠标手

  一、肘部伸向侧面,手指指向地板,两个手背压在一起,保持60秒。如果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外侧,持续出现疼痛、麻木、灼烧的感觉,那就是鼠标手的症状。

  二、用手轻轻敲击腕部近端的正中神经部位,如果你的拇指、食指、中指和部分无名指出现麻木、刺痛等症状,注意出现鼠标手。

  三、手腕伸出,大拇指放在小拇指根部,整只手折起来握住,向小拇指方向弯曲。如果这时候感觉很疼,说明手部过于劳累,要注意休息了。

  鼠标手缓解方法

  直臂伸展:伸出双臂,与肩成水平,然后将左右手交叉紧扣,紧握十指。吸气,双臂向上伸展,维持姿势15~20秒。这样可以增强手腕的灵活度,减少肩膀酸痛。需要注意的是:向上伸展后,保持双臂贴耳,手肘伸直。

  手腕运动:伸直左手,掌心向内,手指向下。右手按住左手掌背,然后向内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然后换右手做,重复2~3次。

  伸直左手,掌心向外,手指向上。右手握着左手四指,然后向后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然后换右手做,重复2~3次。

  手腕旋转:平伸双臂,握着拳头,以手臂为轴心,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15~20秒,反方向再做一遍,肩膀和手臂保持稳定不动。这样可以放松腕部肌肉,令手腕保持灵活和松弛手臂神经。

  预防鼠标小贴士

  埋头苦干的“打工人”,可千万不要小瞧“鼠标手”的伤害,与其等到病情严重发作,不如提早做好预防。

  使用电脑时,手的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尽可能放松,以免使用鼠标时身向前倾,并且尽量不要让自己的手臂悬空。

  使用鼠标时,手握鼠标时保持自然弧度,不要有挤压手腕的角度,也要利用腕垫,将手放在腕垫上再操作鼠标,这样可以缓解腕部疲劳。

  避免长时间连续工作,避免手指和腕关节长时间做同一个动作或保持同一个姿势,中间安排小段时间休息,活动手指、手腕、手臂及头颈。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