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些蔬果助“减负”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2884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些蔬果助“减负”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28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些蔬果助“减负”

2023-02-02 09:44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每逢佳节胖三斤”,宅在家中吃喝不断,一番“高强度饮食”过后,身体长胖了,肠胃也受不了。今天小编就来推荐一些养胃、健康、去油腻的食材,帮大家的身体和肠胃减减负!

  1.苹果

  节日期间,饮食多以油腻为主,肠胃负担很大。苹果中的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人体顺利排出废物,同时苹果中的胶质和铬元素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降低胆固醇。

  温馨提示:苹果中含有大量水分,且热量很低,饭前半小时吃一个苹果,易产生饱腹感,可减少食物摄入,有利于控制体重。

  2.山楂

  山楂中含有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可增加胃酸浓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并且可以刺激胃粘膜,促进胃液分泌,有助于消除体内脂肪,是节后清肠的最佳选择之一。

  温馨提示:山楂不宜空腹食用,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山楂中的鞣酸易与胃酸结合形成胃结石。每日饭后食用25克左右山楂,才能起到良好的养胃、“刮油”功效哦。

  3.柠檬

  柠檬中的柠檬酸有助消化,维生素C有益血管健康,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便,从而减少脂肪等物质在体内的堆积。

  温馨提示:柠檬汁具有刺激性,肠道不好的人要尽量少饮用哦。

  4.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此外,大量的钾及碱性矿物质,能促进血液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

  温馨提示:西红柿不宜空腹食用,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西红柿中的化学物质易与胃酸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块状物,可能造成胃不适。烹饪西红柿时,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防止营养流失。

  5.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极易膨胀,可增强肠道的蠕动能力,从而达到通便效果。同时,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果胶、花青素及多种矿物质,有利于促进胃肠道消化吸收。

  温馨提示:生吃胡萝卜不易消化,会增加肠胃负担哦。食用胡萝卜前,需采用蒸、煮、炒等方式进行加工,出锅前加些香油,有助于维生素A的吸收。

  6.芹菜

  芹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有较强的通便作用。同时,芹菜中的铁、锌元素含量较高,有助于软化血管、增强食欲。

  温馨提示:炒芹菜清淡爽口,有良好的助消化、去油腻作用,适合春节吃肉较多的朋友食用哦。

  7.玉米

  玉米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刺激胃肠蠕动,防止便秘,还能促进胆固醇代谢,加速肠内毒素的排出。

  温馨提示:玉米属于粗粮,消化系统不好的朋友尽量不要食用玉米。健康人群每天食用1-2根玉米,即可帮助排便。

  要想远离“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仅通过以上饮食调整是远远不够的哦!大家也要逐渐增加合理的运动,如慢跑、游泳、乒乓球等,每周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管住嘴的同时迈开腿,才能尽早和囤积的脂肪说拜拜。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