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出现这几种异常 或许是肺部出了问题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99624
喉咙出现这几种异常 或许是肺部出了问题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99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喉咙出现这几种异常 或许是肺部出了问题

2023-03-15 10:20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呼吸都会经过肺部,以便让体内的气体进行循环,从而保证生命的健康,其实很多肺部疾病出现时,会发生在喉咙上,呼吸系统无法形成呼吸机制和转化形式,肺部会积聚过多的毒素和有害物质。

  当肺部出现某些疾病时会频繁咳嗽,不仅如此,喉咙也会有一些异常,如果喉咙出现下面的症状,可能是肺部出现了问题,一定不要大意,更不能随便对待。

  喉咙肿痛

  如果肺部有炎症,喉咙可能出现疼痛,因为喉咙、肺、气管都属于呼吸系统,而且喉咙是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分界线,肺属于下呼吸道,肺部出现感染大部分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而来,所以会伴有喉咙部炎症,导致喉咙处水肿、充血,喉咙疼痛。

  声音嘶哑

  因为喉咙是发声的主要部分,当肺部有炎症时,炎症会扩散到喉咙导致声带水肿,无法正常震动发声,出现声音嘶哑的现象,吞咽唾液时会感到喉咙痛。另外,喉咙水肿容易出现组织之间的相互摩擦,其中的分泌物也可能刺激感觉神经,导致咽部有异物感。

  发痒咳嗽

  当肺部有炎症时,炎症会扩散刺激喉咙,导致分泌物增多,附着在黏膜表面,引起喉咙发痒的现象,瘙痒严重时,可出现咳嗽的情况。咳嗽是肺部异常的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如果出现了持续性干咳,止咳药也不管用,这就不单单是感冒咳嗽等小炎症的问题了,多是肺部病变引起的。

  呼吸困难

  当肺部出现问题,肺部的呼吸功能低下,免疫力也会变差,很容易发生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的感染,出现肺部炎症,当炎症进一步加重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

  保护肺部健康,从平时生活做起

  多喝温水

  肺部是一个厌恶干燥,喜欢湿润的器官,如果机体长时间不饮水导致体内缺水,就会使得肺部负担有所加重,有绝大部分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只在口渴时才会想起来喝水,但建议大家如果想要养护肺部健康,还是要多喝一些温开水,不要喝其他的饮料饮品。

  及时开窗通风

  现在大部分人没有开窗通风的习惯,会导致房间内的空气质量较差,非常不利于肺部健康。因此建议想要养护肺部健康的人群,一定要保证空气的流通,生活中尽量勤开窗通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肺部的伤害。

  戒烟

  很多人都喜欢用抽烟来缓解压力,其实这是不好的生活习惯。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尼古丁在我们的身体内不容易被分解掉,如果长期抽烟就会使我们的肺部发生病变,对身体健康很不好,更可能导致肺癌。如果家人经常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也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坚持有氧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运动分为有氧和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指的是跑步,有氧运动则指的是慢跑、游泳等运动,坚持做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保护肺部健康。

  注意保暖

  如果空气寒冷干燥,水分也较低,要想要保持好肺部健康状态,必须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在北方地区,如果不注重保暖的话,很容易使得冷空气进入体内,对肺部环境会产生一定的刺激。

  总之,我们的肺部一旦出现问题,表现出来的症状一般是比较明显的,大家可以根据这些变化,进行针对性的调理,可以让你的肺更加舒服。如果症状始终都无法缓解,可能与大疾病有关,尤其是癌症这种恶性疾病,及时去检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