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专家提醒:失眠障碍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资讯速递-健康 房彦妮 3701899
世界睡眠日|专家提醒:失眠障碍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资讯速递-健康 房彦妮 3701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世界睡眠日|专家提醒:失眠障碍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023-03-21 10: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睡眠质量的好坏影响个体免疫水平的高低,也影响各器官系统能否正常生理功能运转。随着失眠障碍人群的不断扩大和年轻化,解决失眠障碍问题已刻不容缓。

  中国吉林网联系到长春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睡眠障碍专病门诊专家董健伟,带您充分了解睡眠。

  失眠的主要表现

  1.入睡困难:主观上睡眠潜伏期大于20-30分钟睡眠。

  2.维持困难:主观上入睡后觉醒时间大于20-30分钟。

  3.早醒:一般指在计划醒来的时间提前至少30分钟或在总的睡眠时间达到6小时30分钟前醒来。

  什么是好的睡眠?

  董健伟表示,好的睡眠一般是入睡没有困难,从熄灯到睡着一般不超过30分钟。入睡后睡得深沉,不会被一般的声音吵醒,且睡眠的连续性好,夜间不醒或醒的次数不超过2次,醒后再入睡时间不超过5分钟。

  另外,好的睡眠可以保证准时起床,早晨心情好、头脑清醒、全身放松。白天精神饱满,工作效率高,无困倦感。

  失眠障碍有哪些危害?

  董健伟总结了以下几点:

  1.引起健忘:失眠引起的危害常见的是健忘,这是由于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2.引起衰老:现代研究证明,人的皮肤状态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晕,脸色晦暗,面颊有色斑,皮肤松弛皱褶。

  3.引起肥胖: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变胖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4.引发其他疾病: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心脏病、高血压、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征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

  董健伟提醒,如存在以上症状则需到医院进行心肺耦合(CPC)睡眠质量评估。CPC适用于睡眠质量客观检查与疗效评估,包括失眠 、合并其他疾病的睡眠质量检测、睡眠健康检查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筛查诊断与疗效评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