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超全攻略 一篇全知道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727081
母乳喂养超全攻略 一篇全知道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7270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母乳喂养超全攻略 一篇全知道

2023-05-24 10:49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母乳喂养不仅能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功能、抵御疾病的发生,还有利于加深母子之间的感情,有利于产后体型的恢复等。那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及怎样正确的喂养呢,请看下面的介绍。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1.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

  2.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可被婴儿机体有效利用。

  3.母乳中还有足够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

  4.母乳中含有多种抗感染的因子及免疫调节因子,不但提高婴儿的免疫能力,保护婴儿免于感染,更能降低婴儿的过敏体质。

  5.哺喂母乳对于婴儿的人格发展与亲子关系的培养更有极密切的关系。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1.母乳喂养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母亲享受到为人母的满足,孩子感受到母亲的关心,有安全感,利于母婴间感情交流。

  2.哺乳的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

  3.研究指出,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

  4.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

  5.不会影响母亲身材,母乳喂养可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可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哺乳期佩戴合适的纯棉胸罩可使乳房丰满。

  6.母乳喂养的母亲富有成就感,更自信,尤其对子女的教育等事务更有信心。

  母乳的成分

  初乳:因含β-胡萝卜素而颜色呈黄色;分娩后第1-3天;产量小,密度高;富含各种营养成分和免疫球蛋白。

  过渡乳:蛋白质含量逐渐减少,而脂肪和乳糖含量逐渐增加,是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

  母乳:含有脂肪、蛋白质、乳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成熟乳:大约10天以后,产量高,密度低,含母乳各项营养成分。

  早吸吮的重要性

  1.分娩后早吸吮可促进下丘脑释放催产素,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2.早吸吮可强化婴儿的吸吮能力。

  3.早吸吮促进泌乳素分泌,产生泌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

  4.早吸吮可增加母子之间的感情,促进母乳喂养。

  5.初乳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抗体,提高婴儿抵抗力;促进胎便的排出,减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以人口基础而论,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