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疼痛未必都是关节炎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43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膝关节疼痛未必都是关节炎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431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膝关节疼痛未必都是关节炎

2017-11-17 09:21 | 来源: 北方网

  上下楼膝盖疼痛、下蹲站不起来,真的都是关节炎吗?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孙业青提醒,部分老年人可能是关节炎引起疼痛,但很多中年甚至年轻人疼痛往往另有原因,通常是“髌骨不稳”所致。如果早期准确诊断并进行治疗效果较好,但拖延就医,后期通常治疗效果不佳。因此,膝关节疼痛并不一定是关节炎,尽早到专科医生处明确诊断,确诊后及早选择合适的治疗才是治疗的重点。

  据了解,不少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往往年龄并不一定很大,但膝盖疼痛却越来越重。很多人通常认为这是关节炎或关节老化,甚至很多不是这方面专家的医务人员也不甚了解。殊不知,髌骨不稳是膝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也是常见的疾病,是髌骨软骨软化或髌股关节骨关节炎形成的重要病因。

  孙业青介绍,髌骨不稳疼痛早期往往疼痛轻微,可因活动过多而加重,特别是上下楼、登高或长时间屈伸活动时更为明显,严重的患者可出现上下楼及下蹲困难。另外,髌骨不稳病人会出现打“软腿” 即在走路及上下楼和下蹲时,膝关节出现的瞬间软弱无力、不稳定感,甚至有时会摔倒。而部分年轻的患者在活动或运动及外伤后会出现髌骨脱位,甚至有的人会反复出现,这属于严重的髌骨不稳定,需要及早治疗。还有部分患者在曲伸膝关节时会出现瞬间卡住,活动后会好转。

  孙医生强调,髌骨不稳这一疾病最主要的就是要早期诊断及治疗,早期治疗可以减少软骨的进一步损伤,减少关节炎的发生及减缓关节炎进一步发展。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