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中心血站: 搭建吉林省采供血超一流平台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60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中心血站: 搭建吉林省采供血超一流平台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60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长春市中心血站: 搭建吉林省采供血超一流平台

2021-04-22 1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0日9时,长春市中心血站第一批无偿献血者如期而至,他们靠在椅背上或聊天,或闭目养神,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大家采血,送血样。是“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的崇高品质将这群萍水相逢的人紧密相连,他们满怀期待,让这份承载着爱心和希望的血液,化为一艘艘红色的小船,驶向远方。

image.png

护士们正在为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采集机采血小板

  长春市中心血站始建于1976年,1992年被吉林省卫生厅批准为吉林省血液中心。是长春地区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下设爱心献血屋10个,流动采血车5台。年采供血量40吨,承担长春地区80家临床医疗机构急诊急救用血的血液采集、检测、制备、供应及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等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走进中心血站,现代化的医疗设备格外引人注意,一台台精密的仪器都在高速运转当中。血站的分管部门各司其职,医务人员们训练有素,展现了高超的专业水平和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

image.png

血液成分制备科的医务人员在井然有序地工作

image.png

血液成分制备科的物理灭活箱可以将血液中的病原体祛除

  “长春市中心血站,以搭建全省超一流采供血平台为目标,严把关、精技术、高效率、深服务。从采血伊始严格的筛查,到采集同步进行的血液成分制备和检测,以及成品血液的储存、发放和运输,再到后续对献血者的跟踪服务,环环相扣,完整的链条式管理机制确保了采血工作能更好更快地安全进行。”长春市中心血站业务科科长门小菲说。

image.png

供血科成品库的医务人员在核对成品血浆的条码是否统一

image.png

血液成分制备科的医务人员对血液进行制备和分离

      据了解,国家每两年颁发一次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20次铜奖,30次银奖,40次金奖。随着今年党史教育的开展,更多人投身于公益事业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今年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奖状的爱心人士逾十万计。

  “这已经是我无偿献血的第10个年头了,我经常在外地工作,走到哪献到哪,咱们只要伸出手臂,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甚至一个家庭,对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刚结束献血的52岁的建筑从业者乔卫东说,他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通过学习党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无私奉献,无偿献血的决心。

image.png

  长春市血液中心供血科主任严莉介绍,无偿献血不仅能使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还能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降低和延缓疾病的发生,“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预防脑血栓、冠心病。”

      长春市中心血站将继续加强采血招募工作,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更加快速地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为全市各地区的综合医疗机构助力扬帆,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实习记者 杨迪扉 文/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