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丨“献血者日”恰逢端午 市民积极献血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郭龙 3392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献血者日丨“献血者日”恰逢端午 市民积极献血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郭龙 3392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世界献血者日丨“献血者日”恰逢端午 市民积极献血

2021-06-14 18: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恰逢端午节,很多市民积极挽袖进行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的“老将”和“新兵”

  在今天的献血队伍中,既有数次无偿献血的“老将”,也有初次上阵的“新兵”。


 身教重于言传,用行动感染身边人。在长春市中心血站,携朋友共同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老将”肖立文,自2005年起已参与无偿献血活动300余次。“一般我都是自己记着日期,‘到点就来’。血液是活的细胞,迄今尚无法用人工制造,唯有依靠志愿者的捐献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献血让助人变得触手可及,也让助人者因为被需要而倍感充盈。“我是第一次参加献血活动,正好赶上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和端午节,是非常有意义的。献完感觉也挺轻松。”前来血站献血的王先生如是说。

  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

  长春市中心血站护士长邸梅对献血全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针对献血前后的相关注意事项,邸梅提醒:

  “献血前一周内不要服药,献血前两餐不饮酒,献血前可适量饮用糖水或白水。献血前一天要保证睡眠充足,不做剧烈运动。”

  “献血当天可进食,不能空腹献血,且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献血完毕后,针眼处需压迫10分钟左右,防止皮下出血,24小时内不沾水,保持干燥清洁,以防感染,献血一侧的手臂尽量不提重物。献血后1-2天内不做剧烈运动、重体力

  劳动、高空作业等。如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返血政策看这里

  据长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曾俊策介绍,献血者本人在献血后5年内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享受本人献血量3倍的免费用血,5年后可以享受与其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

  献血者献全血累计达到1000毫升以上(含1000毫升)的或者捐献机采成分血5个治疗单位以上(含5个治疗单位)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医疗临床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医疗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享受与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文 张秋磊/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