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不宜空腹吃 过量当心低血糖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36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荔枝不宜空腹吃 过量当心低血糖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36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中医国粹

荔枝不宜空腹吃 过量当心低血糖

2020-05-21 15:52 | 来源: 中国网

  中医认为荔枝肉性平味甘,有补益肝脾,生津止渴,益智补脑的作用,干品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补品。很多街坊说吃多了荔枝出现“上火”的症状,咽喉发炎、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等。李湘力解释,“上火”和“荔枝病”都是荔枝中果糖惹的祸,荔枝中的甜味是由大量果糖提供的,果糖必须由肝脏内的转化酶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食用大量荔枝,大量果糖就聚集在血管里面,从而出现转化酶“供不应求”状态,不能及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同时,果糖刺激人体分泌大量胰岛素,使肝脏调低血糖浓度,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再加上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它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荔枝,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为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贫血、胃寒者。”李湘力说,这类人群常常是面色苍白无华,唇甲淡白,喜暖怕寒,手脚冰凉,腰膝酸软,女子伴随月经量少,色淡,大便稀溏等症。这类人群吃适量荔枝对身体是有益的。

  “空腹不宜食用荔枝。对于阴虚火旺体质、湿热体质的人群,建议少食用荔枝,这类患者常面红目赤、感觉口干口苦,五心烦热,易生痤疮、疮疖,舌红绛,少苔或苔黄厚腻,多食无益。”李湘力提醒。

  李湘力建议,成人每天吃荔枝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颗,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内食用。食用时,建议将荔枝去壳拨核,将荔枝肉浸入淡盐水中,然后再取出食用;或将荔枝连皮浸泡在盐水中,然后置于冰箱内再食用,这种方法既爽口,又不易上火。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