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桃胶你知道有什么功效吗?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36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吃桃胶你知道有什么功效吗?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36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中医国粹

吃桃胶你知道有什么功效吗?

2020-05-21 16:08 | 来源: 中国网

  桃胶是蔷薇科植物桃树、山桃、樱桃、杏等果树的树干受机械损伤或致病后分泌出来的胶质半透明物质,桃胶又名桃脂、桃花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洁提醒,桃胶虽养颜降脂,但不适合脾胃虚寒人群、孕妇食用。

  《中国中药大辞典》记载桃胶主要成分为桃胶多糖,有研究表明桃胶多糖药理作用十分广泛,有增强免疫力清除自由基的危害,抗肿瘤、抗感染、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作用。

  张洁解释,桃胶可治疗糖尿病,有实验认为食桃胶能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在改善餐后糖耐量的同时,不但不增加胰岛素水平,而且可减少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桃胶在降血糖的同时,还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

  桃胶多糖能够促进双歧杆菌、乳杆菌等益生菌的增长,从而改善肠道菌群环境的作用。影响肠道功能和机体健康的菌群分为益生菌和有害菌,益生菌包括双歧杆菌和乳杆菌,促进益生菌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长,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而促进健康,减少肠道疾病。

  张洁介绍,市面上的桃胶主要从两方面挑选:一是从颜色上,有琥珀色和淡黄色,琥珀色的黏度高于淡黄色,口感更好;二是从个头大小来挑选,选择大粒径的营养价值更佳。

  食疗方

  木瓜炖桃胶

  材料:木瓜1只,桃胶10克。

  做法:

  1、桃胶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12小时以上)至软涨,体积能涨到10倍以上,所以别小看这10克桃胶,足够吃上两顿的。

  2、将泡软的桃胶仔细反复的清洗,去除黑色的杂质,掰成小块儿。

  3、桃胶加少许水,隔水先蒸30分钟左右。

  4、木瓜对半切开,去籽,将隔水蒸过的桃胶倒入木瓜中,撒上少许冰糖,再继续炖2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清润养颜

  桃胶皂角米羹

  材料:皂角米、桃胶、红枣3颗。

  做法:

  1、桃胶和皂角米分别清洗后用清水浸泡,浸泡8个小时,8小时后把桃胶、皂角米简单冲洗后放进砂锅里,加上3颗红枣。

  2、砂锅加足够的水,大火烧开,转中小火两个小时就煮好了,期间要时不时地搅拌一下,别糊锅了。

  功效:增加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作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