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项目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吕宏文 27861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启动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项目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吕宏文 27861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我省启动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项目

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全部参保

2018-12-21 09:4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2月20日讯(记者祖维晨)今天,我省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省民政厅与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分别签订了框架协议,标志我省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项目正式启动。

  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业蓬勃发展,养老服务政策逐步健全,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但由于养老机构服务对象主要是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致使养老机构经营管理风险加大。养老机构一旦发生事故,不仅给入住老人造成损失,还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为预防和化解养老机构运营风险,保障住养老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省民政厅积极探索实施了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项目,将保险机制引入养老服务行业,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加强风险防控。

  签约仪式上,省民政厅对我省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作出整体设计。制定全省统一保险方案、保险范围、保费标准和理赔额度,全省统一组织投保。按照使用床位投保,既可解决部分老人因身份信息不完整而无法参保的问题,也可解决因入住人员流动而造成的保险无法接续的问题。采取市场化运作,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保险公司,同时,将全省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划分为两个区域,由2家首席承保公司组成共保体分区负责,形成竞争机制,确保服务质量。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坚持保险与防控并重。由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共同做好养老机构风险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风险防控和管理等培训,提升养老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鼓励引导养老机构投保,减轻养老机构经济负担,政府适当资助,省民政厅列支专项资金对参保的养老机构给予适当补助。各地可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给予二次补助。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