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重阳节 各地敬老爱老成主流!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又是一年重阳节 各地敬老爱老成主流!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又是一年重阳节 各地敬老爱老成主流!

2019-10-10 14:45 | 来源: 河南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10月7日,荥阳和佑尊长园举办重阳节联欢会,7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度每年一次的“老人节”。

  95岁的陆焕钧拿着小红旗,站在合唱团中间,唱得格外卖劲。陆焕钧的老伴儿坐在轮椅上,面带微笑听着歌,不时报以鼓励的掌声。 “每天和大家伙儿凑在一起唱歌,把开心唱出来,感觉特别自在、舒服。”陆焕钧笑着说。

  儿女们工作比较忙,靠轮椅出行的老伴儿一刻也离不了人照顾,今年7月,陆焕钧和老伴儿选择住进了养老院。推着老伴儿在院里转悠,和合唱团的老人们一起吹拉弹唱,听听健康讲座……陆焕钧感觉日子变了个样,更加丰富和充实。

  “我们开设了老年大学,为老人们准备了乐器、手指操、手工课等,每天项目安排得精彩有趣。”荥阳和佑尊长园社工史丽萍介绍,遇到节日的时候,养老院还会为老人们准备各种庆祝活动,“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能够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重阳节当天,郑州晚晴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们改善了伙食,增加了一荤一素两个菜。“菜的口味清淡,肉也烂,饭也软,吃得香着呢。”90岁的高春杰乐呵呵地说,“这里的饭菜每天不重样,很对老年人的口味”。

  高春杰和88岁的老伴都是下半身瘫痪,只能坐轮椅。儿子在北京工作,家在郑州的女儿已经50多岁,没有精力照顾两个老人,老两口便住到离家较近的养老院。女儿每天都会到养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逢年过节,儿子一家人也会从北京回来,全家一起在养老院聚餐。

  空调、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还有洗浴室。每天早晨医生都准时到房间检查身体,生大病时通过绿色通道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护理人员无微不至地呵护,社工和志愿者陪着下军棋。自从住进了养老院,高春杰老人说“住得很高兴,很有安全感”。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06万,总量居全国第三位。在应对“银发浪潮”带来的问题时,我省“多管齐下”增加服务供给,逐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机构3300多家,全省8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开展医疗服务。全省已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00多个;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63个,积极打造“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养老服务正加快由“保基本”向“高标准”转变,从老有所养到老有优养,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记者走访多家养老院发现,不少搬进养老院的老人,日子都过得有滋有味,养老也变得越来越有质量。

  沁阳首届“孝善敬老节”看点多

  火红的灯笼,五色的饺子,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丰富的福寿大礼包……10月7日下午,沁阳市中心敬老院里,“欢乐国庆、幸福重阳”首届孝善敬老节热闹举行,2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舞台上,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文明家庭、孝善敬老企业家等荣誉一一揭晓,获奖代表依次登台接受表彰。

  “快看,俺村苗小雪上台了领奖了,她可是全村出了名的好媳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紫陵镇西紫陵村任春梅边鼓掌边说。

  荣誉表彰的同时,文艺演出穿插精彩进行。舞台下,老人们围坐在10多个圆桌周围,喝着暖暖的热茶,看着精心编排的节目,掌声、叫好声不断。

  不远处,义诊台前也坐满了老人。杨安生在该市残疾人医养中心已经住了10个月了,他边测量血压,边欣赏精彩的节目。“老了老了还能享这福,我是打心底儿里高兴啊!”杨安生开心地说。

  文艺演出结束后,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端到了老人们的跟前。“这可是卢书记给大家伙包的五福饺子!”端盘子的义工向大家伙儿介绍。原来在文艺演出前,沁阳市委书记卢希望作为孝善敬老志愿者,看望了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并和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包“五福临门”的五色饺子。

  覃怀办事处东武庄村83岁的“好婆婆”索玉枝边吃饺子边说:“现在我们能这样一起过节,感觉生活真是幸福!俺一定要把家风搞好,为乡风文明做好榜样。”

  据了解,沁阳市首届孝善敬老节主会场设在中心敬老院,分会场已于9月29日在全市各乡镇及办事处陆续展开,据统计,重阳节前后,该市共举办“百家宴”、“饺子宴”等孝善敬老活动230余场,当地上万名老人欢度重阳节,全市掀起了敬老爱老的风潮。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