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养老的“广州样本”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7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城市养老的“广州样本”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7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大城市养老的“广州样本”

2019-10-30 09:41 | 来源: 大洋网

  有关广州《大城市养老多主体发力》的报道登上了《人民日报》。作为特大城市,广州为国内城市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打造了怎样的样本?概括起来说,“广州样本”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有效集中政府力量到兜底保障和引导监管方面,创造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广州作为大城市养老的样本之所以典型,首先基于其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社会现实。广州1992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底已拥有169.3万户籍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18.25%。在广州,老年人口基数较大,人口老龄化速度较快,高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非户籍老人增加显著。所以,广州早早就感受到人口老龄化“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的压力,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把握时机,抢先一步。尤其在近年,广州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把专业力量参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广州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把市场能做好的就交给市场,加快推动养老服务管办分离、政事分离。对未来而言,广州持续不断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花功夫、用心思,练就了善作善成的“真本领”。

  先行先试,善谋善为。到了2030年,广州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221万,会比2010年翻一番。而现在来看,广州劳动年龄人口还比较充足,老年人口峰值远未到来,城市尚处在人口老龄化的初期。而且,广州近年经济规模稳步扩大,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养老攻坚打下了厚实的基础。这些意味着,广州未来数年掌握着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机遇期,势必为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创造更大的福祉。

  (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