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门:加大惩处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77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1部门:加大惩处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87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11部门:加大惩处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

2019-10-30 09:45 | 来源: 中国网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对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

  《指导意见》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研究当前婚丧陋习、孝道式微等问题的形成原因,建立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要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中要增加文明乡风建设的相关内容。对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出台有关政策措施要符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内容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有关约束性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要符合村民自治程序和规范。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充分尊重当地习俗,充分考虑群众习惯和接受程度,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力争通过3年到5年时间,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民人情费支出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记者 彭瑶)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