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老人都能成为“到南方过冬的候鸟”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03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是所有老人都能成为“到南方过冬的候鸟”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30036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不是所有老人都能成为“到南方过冬的候鸟”

2019-11-22 10:40 | 来源: 红网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进入11月后,最强冷空气“到货”,河北地区大批“候鸟老人”也开始打包行囊,准备飞赴温暖的南方过冬。每年11月南下,次年三四月份再返回家乡,这种候鸟式过冬方式近年来渐渐流行。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在全国十大候鸟式过冬客源地中,石家庄排名第六。

  河北老人飞往南方过冬已经成为一种现象。11月19日,70岁的宋大妈抱着一大兜子刚买回来的茴香和韭菜,坐在长安公园的休憩长廊里择菜。旁边一位阿姨一边带着孩子,一边与她聊天:“啥时候走啊?看你们两口子这日子过得可是真美啊!”“买好机票了,下礼拜就走。”宋大妈说,孙子大了不用自己看了,老伴老寒腿,这几年习惯了去海南过冬,“到了咱这岁数就是让自己舒坦点儿!”

  对于报道里的这些“候鸟老人”来说,他们是惬意的,他们是幸福的,他们是快乐的,他们的心境是美好的,他们每年都会“飞到南方过冬”。“候鸟老人”有两个群体:一个群体是“有钱的老人”。这些老人衣食无忧,惬意的度过晚年生活是他们最大的追求,因此,“不差钱的他们”选择到南方度过冬天,等到家乡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回来;一个群体是“有亲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在南方安家居住了,他们选择冬天的时候去投靠“南方的亲人”,一个是可以举家团圆,一个是可以温暖过冬,“南方的亲人”可以接待他们。

  可是,不是所有“北方的老人”都能成为“到南方过冬的候鸟老人”。不是所有“北方的老人”都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到南方“温暖一冬”,不是所有“北方的老人”都能到南方投靠亲人。我们关注“候鸟老人”美好惬意温暖的生活方式,更应该关注那些“不能飞到南方过冬的老人”。

  北方的气候环境是冬天的寒冷刺骨。河北地区选择南下避寒过冬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异地养老和候鸟式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的出现,让中国式养老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北方老人一直是候鸟式过冬的主力人群。携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十大候鸟式过冬客源地中,北京、哈尔滨、沈阳位居前三名,接下来依次为天津、长春、石家庄、济南、上海、郑州、乌鲁木齐。石家庄在其中名列第六。

  其实,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寒冷的北方”如何留住老人?眼下的情况是北方的供暖不到位,有的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没有暖气可供,而老旧小区居住的多以老人为主。这就需要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在集中供暖工程的推进中,不能“钟爱新小区”而“遗忘老小区”,让“北方的冬天也温暖”,才是最该关注的事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