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 | 佐丹力159,“中国粥,家之味”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87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暑 | 佐丹力159,“中国粥,家之味”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872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佐丹力

大暑 | 佐丹力159,“中国粥,家之味”

2020-07-27 10:10 | 来源: 159素食全餐集团

  又到了一年中最“火”的时节。大暑时节,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气温最高,酷热难耐。燥热来袭,湿热交蒸,万物猛长,生活滚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之大者,乃炎热之极也。

  大暑,腐草为萤,土润溽暑。天气闷热,大地潮湿,大雨时行。暑气炎炎,荷花涟涟。

  唐代杜甫在诗句中写道:"大暑运金气,荆扬不知秋"。意思是说,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树木看起来很茂盛,却不知秋之将至,也寓意着岁月转瞬即逝,要把握当下好时光。炎热天气容易消耗人体的气津,因此有“暑天无病三分虚”的说法,头晕、心悸、胸闷、大量出汗等症状常常出现。

  时节历经大暑,气温交替,养生也要利用好这难得的好时机。“三伏”之时,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也是补充身体、改变气津的必要时刻。

  经历过了“新冠”疫情大考之后,人们更加重视身体健康,更为理性的对待生活,探索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后疫情时代遇上夏日炎炎,最重要的是清火养肝养心,闷热的天气里,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也被称为“情绪中暑”,此时应该外防高温、内补肾水;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养心”是夏季养生关键点。在暑天,气温过高容易使人精神紧张,心理、情绪波动起伏,加上高温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养心是防止情绪起伏,预防疾病发生的好办法。

  酷暑时节,人们常常牛饮冰水、冰糕冷饮不离手、室内空调不断、沉迷烧烤麻辣重口味等不良饮食习惯,给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此时,饮食适合多以清淡素食为主,并且保持良好心情,安神宁心。

  夏季暑热,适时适宜的改变生活方式,会给健康带来更多益处。

  大暑时节,饮食讲求清淡、补气、清暑。清淡的食物如绿豆、百合、黄瓜、豆芽等。补气清暑类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西红柿等。同时,大暑养生还要多吃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杀菌防病、健脾开胃。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其性趋下,重浊黏滞,阻遏气机。适当吃点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开胃、醒脑,祛湿除烦。

  大暑气候炎热,用粥进补是一种较好的养生方法,可以选择绿豆百合粥、西瓜翠衣粥、薏米小豆粥等。明代医家李时珍提出“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喝粥能健脾益气、生发胃津以补虚损,盛夏粥食不仅益气生津还可清热消暑,温补调理更具保健养生之意。喝粥可以延年益寿,五谷杂粮熬煮成粥,更是含有丰富的营养素与膳食纤维。

  大暑时节,气温高、湿气大,多出现闷热桑拿天。以清淡为主更能内心柔和,减轻身体负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