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处变不惊 “热”爱不止 佐丹力159 暖心相伴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05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处暑|处变不惊 “热”爱不止 佐丹力159 暖心相伴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05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佐丹力

处暑|处变不惊 “热”爱不止 佐丹力159 暖心相伴

2020-08-22 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2日,处暑至,此刻佳期正浓。冷热交替,初入秋,层云渐染,酷热渐歇。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的伏暑天结束,秋季气象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节象更迭,万象流转。

  夏天的热烈正式落幕,秋日的美景铺陈开来。

  《诗经•周南》曰:“五日为一侯,三侯为一气,故一岁有二十四气。”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将五天称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个节气大约有15天,12个月就总共有24个节气,每个节气都会根据当时的气候特征和特殊现象归结出三句话。

  处暑节气的三候即为: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一候鹰乃祭鸟。

  处暑时节,大地五谷丰登,鸟类和动物活动频繁,老鹰就会开始大量捕猎鸟类,而鹰把捕到的猎物摆放在地上,就如同陈列祭祀一样。

  二候天地始肃。

  处暑之后,秋天来临,万物虽然开始凋零,但我们可以去看独属于秋天的景色。秋高气爽的天气,登高望远、畅游郊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候禾乃登。

  “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衣食农事,依气候而作,随岁月流转,它是大自然诉说给我们听的语言。

  处暑时节,暑气消散,进入了落叶缤纷的秋季,但炎热的温度依然存在,“秋老虎”也来势汹汹。

  处暑秋来,晚风微凉。处暑正当“食”。

  把握秋韵好光景,新秋之时,健康养生正当时。

  多喝水去秋燥。想去秋燥必须养阴,而养阴的重点在于留住水分。除了多吃平润的食物外,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建议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整个消化系统苏醒过来,但千万不要喝冷水,人的脾胃喜温忌寒,低于室温的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

  通风透气,早晚添衣。处暑时节,正值初秋,暑热尚未退尽,此时不宜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以自身感觉不过寒为准,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当然,“秋冻”还要因人而异,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弱,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更应及时增减衣服。

  护肠养胃。对于消化功能低下的人来说,除了及时治疗、尽量不喝酒、避免冷饮冷食、避免过度刺激的辣椒等调味品、少吃伤害消化系统的药物之外,还要消除不利于消化吸收的各种不良习惯。

  吃粥补充水分与润燥。秋天早餐若能吃些温热粥或药膳粥,可说是养生一大良方,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老年人、体质较虚弱者,或是每年冬天都会明显感觉不舒服的人,应该从秋天就开始调理保养身体,多喝水、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佐丹力159,暖暖粥香,满满相伴,给你最贴心的关爱。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