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秋意渐浓 养生正当时 佐丹力159暖暖粥香 满满呵护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16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露|秋意渐浓 养生正当时 佐丹力159暖暖粥香 满满呵护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16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佐丹力

白露|秋意渐浓 养生正当时 佐丹力159暖暖粥香 满满呵护

2020-09-07 12: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提到“白露”这个节气,人们就会想起《诗经·蒹葭》中的诗句,这也给赋予“白露”节气的浪漫主义色彩。

  白露,24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经历了台风“巴威”“美莎克”,明显感觉到天气渐凉,秋意渐深,要说白露的文艺范,从其名字上便可略知一二。

  “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今年9月7日,也就是农历七月二十,白露来临。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由于夜晚水汽凝结而成,清晨时分地面和叶子上出现许多露珠,故名“白露”。

  加之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天属“金”,“金”为白色,故以“白”形容秋“露”,即“白露”。

  季节的更替,岁月的流转,白露的文艺和生趣,在历代诗词中展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蒹葭》·诗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白露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相和歌辞·玉阶怨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衰荷

  白露凋花花不残,凉风吹叶叶初乾。

  无人解爱萧条境,更绕衰丛一匝看。


  文人的白露之作不胜枚举,品味诗词的风韵,感受气候的变化,更应该善待生活的美好,在节气交替之时更应该注重身体的健康和温厚。

  人们常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是指白露到时是真正意义上的秋分夜,往后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凉快。三伏天已经过去,秋老虎也渐渐消失。其实是立秋在很早就已经到来,但是气温并没有真正下降,真正的气温下降就是白露节气到来时才真正变凉。

  早晨起来,田野上的草凝结厚厚的水滴和露水。温度下降明显,空气中的水分由于温度下降而凝结成水滴。白露是秋分的开始,秋高气爽天气从白露以后开始到来。

  注意起居,身不着凉。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露体了,以免着凉。到了寒露节气就应注重足部保暖。“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饮食宜营养清淡。白露时节,要注意饮食,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常会出现口咽干苦、皮肤干裂等现象。从饮食上看,注意滋阴润肺,要多些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黄萝卜等。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绿菜花等。平时要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生冷食物腌制菜品和过于甘肥油腻的食物,不要多吃辣椒等。

  要注意运动锻炼。秋季也是支气管哮喘等病发病率很高,有些体质容易过敏的患者,很容易闹上症状像感冒的“花粉热”。因此,这个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每天有计划的散步、慢跑,但切勿运动过度。还要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

  一旦身体的机能跟不上气候的变化就容易生病,而这时可以适当借助外力类似养生食品。

  “秋吃早粥”是养生专家提倡的一种养生方式。尤其在白露节气,人容易出现脾胃虚弱、消化差的症状,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这个时节多吃点温热的、有补养作用的粥食,对健康大有裨益。粥食的大米、糯米等主料可以健脾胃、补中气、泻秋凉以及防秋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