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 佐丹力159,“中国粥,家之味”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27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秋分 | 佐丹力159,“中国粥,家之味” 佐丹力-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27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佐丹力

秋分 | 佐丹力159,“中国粥,家之味”

2020-09-23 15: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9月22日21点30分,正式进入秋分节气,今年的秋分节气很特殊,是124年来秋分最早的一次。

  秋分顾名思义在平分秋色,是90天秋季的正中;这是一年之中最“平衡”的时候,白昼与黑夜均分时间,暖阳与凉风共享寒暑。昼夜的时间等长,都是12个小时;秋分分冷暖,热至秋分,此后天气开始转凉。秋分节气一般在每年的9月22日-9月24日之间到来。

       近年秋分到来的时间
       2016年秋分时间在 9月22日22点29分       
       2017年秋分时间在 9月23日4点02分;      
       2018年秋分时间在 9月23日9点54分;      
       2019年的秋分时间在 9月23日15点50分。

  古籍《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等长。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农谚说的正是这个节气变化。

  东北地区:降温早的年份,秋分见霜已不足为奇。秋分这天,太阳位于黄经180度,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昼夜几乎等长。

南方地区:候温普遍降至22℃以下,进入了凉爽的秋季。“一场秋雨一场寒”。一股股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降雨,气温也一次次下降。

  西北高原地区:日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已经可见到漫天絮飞舞、大地素裹银装的壮丽雪景。

  秋分三候

  一候 | 雷始收声:雷,二月阳中发声,阳光渐而明媚;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古人认为,雷的发声,是因阳气旺盛所致,秋分之时,阴在正东,阳在正西,之后,阴气越来越占上风,故而“雷始收声”,不再打雷。

       二候 | 蛰虫坯户:此时天气日渐寒冷。亦有诗云:“忽忽远枝空,寒虫欲坯户。”意为虫类受寒气驱逐,入地封塞巢穴,正式告别了残秋,已经在为冬眠做准备。
       三候 | 水始涸:水本气所致,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秋分之后降雨量减少,天干气燥,水气蒸发快,江河湖泊水位降低,故有“秋水消瘦”之象。
      秋分有趣的习俗

  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会制作“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竖秋蛋:据史料记载,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在“秋分”这天“竖蛋”的传统,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其玩法简单易行: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轻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竖蛋”活动在“春分”“秋分”时节同样流行。“‘竖蛋’活动寄寓了人们对生命、生育的敬畏和崇敬之情。”

  送秋牛:秋分时农户会出现挨家送秋牛图的习俗,其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秋分健康小知识“干货”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现在已经进入秋季进补的季节。农谚有言:“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之后,气温骤降,人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处于受抑状态,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加之天气凉燥,故而易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因此秋分后养生很重要!

  饮食滋润防秋燥

  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选择轻松平缓的运动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

  宜早睡早起

  秋季昼夜温差大,易邪气入体,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秋季夜愈深,寒气愈重,寒气很容易入侵体内,给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咳嗽等疾病。秋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

        秋分养生粥推荐

  秋分后喝粥滋补,不仅可以润肺防燥、和胃滋阴,更有“养收”调理的作用。古人把粥看成是养生保健、益寿延年的补益妙品。五谷杂粮熬制成粥,富含了更加丰富的营养与膳食纤维。

  新鲜百合粥: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经,有润肺止咳、 清心安神之功,秋季燥邪为患, 肺阴不足,适当吃一些百合, 可以有效防治秋燥,是老幼咸宜的药食佳品。百合的吃法也不少,可以将其与鸡蛋搭配煮糖水, 可滋阴润燥、清心安神,营养均衡,有助吸收,还可解腻。

  南瓜粥: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可以起到保护肠道、促进消化、促进溃疡愈合以及排毒的作用。南瓜中的甘露醇可以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同时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自古逢秋悲寂寥,要克服“悲秋”情绪,需在饮食上要有规律、口味要清淡,在精神调养上要保持乐观情绪,多想开心的事,心情开朗莫悲秋。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