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保障孕产妇安全 省妇幼保健院部署无痛分娩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吕宏文 27730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保障孕产妇安全 省妇幼保健院部署无痛分娩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吕宏文 27730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全面保障孕产妇安全 省妇幼保健院部署无痛分娩

2018-11-29 15:13 | 来源: 吉林卫生计生

  新闻背景

  国家于2018-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并逐步在全国推广。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

  无痛分娩就是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减轻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吉林省妇幼保健院早在2003年率先开展无痛分娩,2015年规模化实施开展分娩镇痛相关诊疗。依据欧美理念,提供成熟技术,由远赴美国加州太平洋医疗中心学习归来的精英医护团队,共同为省内广大孕产妇提供分娩镇痛服务,保障孕产妇安全。

  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医疗副院长冷宗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娩镇痛在国外的应用非常普遍。这一技术诞生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一项成熟安全的辅助分娩医疗手段。目前临床上,分娩镇痛分为药物性和非药物性两种。前者是通过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起到“无痛”的效果,即“无痛分娩”;后者一般是在产前开始实施的,主要通过练习宫缩时的呼吸来缓解产痛,另外也包括中医等疗法。很多百姓仍存在分娩镇痛的理解误区,担忧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实际上,分娩镇痛最常采用的椎管内麻醉,均未见对母体的不良影响,分娩镇痛使用的麻醉药通过胎盘几乎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国家此次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是重要的一步,目前,我省能够使用无痛分娩的医院仍有限,在此呼吁,产妇的“舒适生产”应该被重视,无痛分娩需要更广泛地进行推广。”(城市晚报记者 刘施晶)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