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手脚发凉 真的是因为穿得太少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77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宝宝手脚发凉 真的是因为穿得太少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77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宝宝手脚发凉 真的是因为穿得太少吗?

2018-12-06 14:5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天气真的越来越冷,很多地区的气温已经零下。好些孩子,平常由爷爷奶奶带着,早早地就穿上了秋衣秋裤,毛衣棉裤。但是摸一摸孩子手脚有点发凉,真的是因为穿得太少吗?

  有一种冷叫姥姥、奶奶觉得你冷

  这是因为老年人新陈代谢速度较慢,身体产生的热量也少,很多老年人常常手脚发凉,身上也觉得冷。同时,一些老年人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等都会加重手脚温度低的症状。

  但是宝宝年纪小,新陈代谢速度快,身体产热多,身体总该暖暖的了吧,为什么还常常手脚发凉?难道不是穿得太少了?

  其实,孩子的心脏比成年人小很多,心脏力量弱;同时,孩子的毛细血管不充盈,收缩泵出的血液无法完全抵达四肢末梢。尤其是婴幼儿,明明已经穿了很多衣服,身体已经出汗了,但手脚依旧是凉凉的。

  穿得太多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1. 皮肤疾病

  孩子穿太多不只是更容易着凉感冒,出汗之后如果没有及时清洁,皮肤还会出现问题,比如痱子、毛囊炎等。虽说是小病,但是皮肤疾病会影响宝宝的体感舒适。

  2. 捂热综合征

  有很多 39℃ 多的小朋友,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裹个大棉被抱看病。这样做其实很危险。

  孩子捂得太厚,身体产生的热量没办法散发出去,衣物内部的温度会越来越高,有捂热综合征的风险,会导致高热、脱水,甚至引起缺氧、窒息,危及生命。

  冬天穿衣的正确指南

  3 岁以下的宝宝,比成年人多一件衣服就足够了。3 岁以上,大部分的宝宝已经能够自己表达冷暖感受,家长可以充分听取他们自己的想法,甚至放手让宝宝自己选择要穿着的衣服。

  小手容易冷的宝宝,戴个手套再出门;容易咳嗽的宝宝,加条围巾可以更好地保护呼吸道。外出溜娃的时候,也可以准备一件马甲,准备运动前脱掉,冷了再穿上,随机应变。

  3 种特殊情况要注意

  不是所有的「宝宝手冷」都是正常现象。如果家长发现以下几种现象,还是需要引起警惕的:

  1. 皮肤状态有明显异常

  单一的手冷一般不需要担心,但如果宝宝除了手冰凉,指甲甲床也发青发紫,四肢躯干的皮肤出现花纹,甚至是口唇也黑黑的,那就要非常小心了,有可能是衣服穿少了,也有可能是某些心血管疾病的体征。

  2. 出现寒颤

  很多宝宝在发热初期,体温上升阶段也会表现为手脚冰凉,有部分宝宝还会伴有寒战,抖得不停。

  3. 精神状态不佳

  儿科素来是一门哑科,因为服务对象有相当一部分不能很好地表达。如果孩子手冷,精神也不好,很有可能就是生病的征兆。反之,只要精神好,能吃能玩,即使手不暖和,也没必要去盲目地添加衣物。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