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护血管 多吃这几类红色食物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01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养心护血管 多吃这几类红色食物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01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养心护血管 多吃这几类红色食物

2018-12-11 10:50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一提起冬季,身体中不少部位都会打“冷颤”,其中就包括心血管。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受到寒流侵袭,心血管就会出现收缩、痉挛、血黏度增高,很容易拉响心血管疾病警报,堵塞全身健康通道。

       年轻人,当心你的心血管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定义,心血管疾病由心脏和血管疾患引起,包括冠心病、卒中、高血压、心衰等。心血管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及高医疗负担的特点。

  不少年轻人,虽然看起来很壮实、精力也充沛,但身体里的血管却正在悄悄老化,慢慢失去弹性,很可能没引起你重视的时候就给予致命一击,新闻中年轻人猝死的事例屡见不鲜。

  随着社会竞争激烈加上上班族工作生活压力大,过劳现象很普遍,接踵而来的诸如失眠、心情差、久坐、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直接导致心血管亮起红灯。

  以前心脑血管都是老年病,现在二三十岁的动脉硬化患者并不少见,发病年龄提前了二十年。心血管疾病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更要引起重视。

      这筐红色食物最养“心”

  红色蔬菜

  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的番茄红素可以降低血液脂质水平,阻碍“坏”胆固醇被氧化,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颜色越红越成熟的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因此购买时最好挑选红一些、软一些的。

  红辣椒

  红辣椒中的辣椒素有调节脂质过氧化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但是辣椒素含量越高的辣椒越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饥饿感,提高食欲,肥胖者要少吃;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尽量不吃。

  甜菜

  甜菜根含有硝酸盐,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浓度,进而促进血管舒张,起到降压的作用。但甜菜的热量在各种新鲜蔬菜中相对较高,有很多蔗糖,因此其升血糖的速度较快,肥胖或者血糖高的人要少吃。

  红色水果和果干

  红苹果

  果胶含量丰富是苹果最大的营养特点,有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此外,苹果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对于心脏病的预防也很有作用。但冬季气温较低,即使常温保存的苹果在食用时也会稍有寒凉之感,建议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将苹果蒸熟食用。

  山楂

  山楂富含的胡萝卜素、山楂素等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能营养心肌,调节血清胆固醇、血压和血脂。但是山楂吃多了易刺激胃酸分泌,出现泛酸等不适症状,每天吃3~5个即可,也可以切成片晒干后每天泡水喝。

  红枣

  新鲜的红枣富含维生素C和芦丁,可以辅助降血压,但冬季常见的还是干枣,枣在晾干后,芦丁含量变化很小,维生素C损失却严重,只有鲜枣的5.8%(14毫克/100克)。此外加热对芦丁的损失会较大,最好把干枣当零食,每天吃一把,40克左右。

  枸杞

  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压功能,但枸杞性热,吃得过多易上火,每天食用量最好控制在十几粒,可以直接嚼着吃、泡水喝或熬粥。

  红色粮食

  红薯

  红薯的类黄酮含量和花青素含量丰富,有益心脑血管健康,但蛋白含量较低,不能完全替代主食,所以吃红薯时要多搭配其他粮食和蔬菜。

  红豆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它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富含的粗纤维有助于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功能。其淀粉含量接近谷物,蛋白含量高于谷物,做成红豆沙可以替代部分主食,搭配桂圆熬粥能滋养心脾。

  红色饮品

  红茶

  与不饮茶者相比,饮用红茶的人低密度脂蛋白和血压更正常,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也较低。建议两餐之间的白开水可以用红茶替代,但不要太浓。

帮你远离心血管疾病

  运动

  运动在预防心脑血管病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运动要注意的是,要达到一定的强度才有预防疾病的效果,但强度又不能过高。运动时,心率要维持在“170-年龄”这个水平上。

  定期体检

  腹部肥胖7、8年以上的人、糖尿病7年以上的人、高血压的人、血脂高的人以及家族中有心脑血管病的人等,都属于高危人群。因此,对于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找有经验的心血管专科医师做体检,将常规心电图和运动心电图作为主要检查项目。

  戒烟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等多种毒素,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血管痉挛,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和胆固醇升高,增加形成血液凝块的可能,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斑块一旦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梗或脑中风,严重危及生命。

  长期吸烟会诱发冠心病、心律失常及房颤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且被动吸烟者也会受到极大伤害。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