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流感易爆发 如何来预防?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01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冷流感易爆发 如何来预防?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012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天冷流感易爆发 如何来预防?

2019-01-16 11:00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长春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马翮 ,做客吉林新闻综合广播“12320健康热线”栏目,专题讲解“天冷流感易爆发,如何来预防”。

  流感和病毒性肺炎的关系?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特殊类型、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上呼吸道疾病。可以分为甲、乙、丙,最常见的是甲型流感。但如果流感病毒侵入肺部,就易造成病毒性肺炎。

  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病毒、细菌甚至是真菌都有可能引发肺炎。如果是病毒引起的肺炎,叫病毒性肺炎。

  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初期症状就会跟流感一样:干咳、发烧、头痛、发冷、乏力、肌肉酸痛。

  如何预防流感?

  首先切断传播途径,流行期间避免集会、到人多的地方,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注意通风,必要时进行消毒;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家里要是有患流感的病人,用具要分开,物品要消毒;注射流感疫苗。

  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是什么?

  流感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关节痛。冬季较流行,因为气候干冷,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流感病毒本身非常耐寒,-20℃也可以存活。

  普通感冒的症状有哪些?

  轻微头痛、嗓子干、打喷嚏、流鼻涕,会有轻度发热、畏寒,但喝点姜水就会缓解。

专家问答

  醋熏房间能预防流感吗?

  醋熏房间基本无用,因为醋酸浓度较低,达不到消毒效果,但浓度较高也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刺激。

  流感的高发人群?

  孕妇、老人、孩子较高发。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室内空气不流通,室外雪后路滑,大家户外活动也相应减少,但也给病毒可乘之机。

  得了流感应该如何处理

  多休息,注意早睡早起;多饮水,加强营养,体温高可以吃一些退热药;观察2-3天,症状加重的话要立即就医。老人和孩子患了流感,症状较重也建议及时就医。

  专家简介

  马翮:长春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健康吉林12320”咨询专家,师从吉林省名中医赵继福教授,曾进修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及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现任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诊治肺炎、哮喘、慢支、慢阻肺、肺心病、间质肺、支气管扩张、肺癌;尤善于中医药及督灸调治咳喘、发热、胸痛、眩晕、头痛、更年期综合征、月经病等。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