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咳不停 不一定是感冒?应警惕慢阻肺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34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春交替咳不停 不一定是感冒?应警惕慢阻肺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34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冬春交替咳不停 不一定是感冒?应警惕慢阻肺

2019-03-11 11:0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冬春交替,气温忽高忽低,这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果出现咳、痰、喘等症状,且持续时间达一两个月,千万别以为只是普通感冒,这很可能是慢阻肺的征兆。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被称为呼吸道疾病中最“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慢阻肺的早期症状非常隐匿,往往表现为咳嗽、咳痰、胸闷或活动后气喘,关注并早期发现疑似症状,尽早去医院确诊是关键。

  控制慢阻肺

  对慢阻肺患者而言,按时服药很重要,但即便是非常“听话”的患者,也会面临症状控制不佳、急性加重的风险。急性加重对慢阻肺患者来说就如同“雪上加霜”,每一次急性加重都会导致慢阻肺症状和肺功能恶化,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较重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因此,减轻症状、预防急性加重的关键是“用对药”。

  慢阻肺的一大特殊之处在于,目前慢阻肺药物的主流给药方式是通过吸入装置,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患者吸气加速慢、吸气持续时间短等因素,均会影响药物的肺部沉积,造成疾病控制不佳,增加急性加重风险。因此,选择一个吸入效果更加高效稳定的装置对于慢阻肺的长期治疗至关重要。

  慢阻肺居家康复

  (1)戒烟:戒烟可以降低慢阻肺患者死亡率。

  (2)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避免接触烟雾和强烈气味,重污染天气减少外出和劳动。

  (3)减免劳累:缓慢走动,避免气短,坐着完成日常活动。

  (4)运动与锻炼:控制体重,改善呼吸功能,适量运动。

  (5) 健康饮食:少食多餐,多喝水,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排出。

  (6)预防感冒:远离感冒和流感人群,防止细菌滋生,咨询医生注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7) 减缓压力:可聆听轻松的音乐、尝试意念放松等。

  (8) 合理用药:配合医生制定的药物治疗计划,不要轻易停用或减量药物。

  (9)吸氧治疗:病情严重时需要吸氧治疗,防止并发症。

  (10)处理急性加重:遵照医嘱进行抗菌治疗,或进行吸氧治疗等,如24小时症状无改善,尽快就医。

  除了戒烟和其它“治疗”部分提到的自主疗法,获取充分睡眠对感觉良好和保持整体健康也必不可少。这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颇具挑战性,要坚持哦!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