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问题无小事 及时就诊很重要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367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肾脏问题无小事 及时就诊很重要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36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肾脏问题无小事 及时就诊很重要

2019-03-14 10:49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VCG21d57b11cbd.jpg

  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人人享受肾脏健康”,呼吁全社会都重视肾脏病,对肾脏疾病作出预防和早期治疗。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生肾炎或肾病,婴幼儿、青少年容易发生原发性肾炎,老年人可能因“三高”等引起肾脏损害。因此,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管理好肾脏疾病很重要。肾病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但若能及早发现,就可以大大延迟甚至防止肾衰竭的发生。保护肾脏,从现在开始!

  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

  多运动有助于降低血压,进而降低慢性肾病风险。为了肾脏健康,应积极运动起来,步行、跑步和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

  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处于标准值以上,容易导致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合并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肾脏损伤的几率大约为50%,但如果发现较早,糖尿病导致的肾脏损伤是可以降低或预防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测量血糖,保持血糖稳定,才有可能确保肾脏功能正常。

  监控血压

  高血压会导致卒中或心脏病发作,高血压也是肾损伤的最常见病因。正常血压为120/80毫米汞柱,血压介于120/80毫米汞柱和139/89毫米汞柱之间为前期高血压,应该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如果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压就更容易导致肾损伤。

  注意饮食并保持健康体重

  注意饮食并保持健康体重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及与慢性肾病相关的其他疾病。保持健康饮食的关键之一是减少食盐摄入量,建议每人每天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6克(大约1茶匙食盐)。

  为了有效减盐,还应尽量限制加工食品和餐馆食品摄入量,不要在食物中再加更多的盐。选择新鲜食材,自己准备饭菜,也是减盐好方法。

  每天保证健康饮水量

  多喝水、勤排尿。很多人对喝水都没多大兴趣,甚至觉得它不重要,但其实这样很容易造成肾脏病。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能促进尿液中的毒素及代谢产物快速排出,还能预防尿路结石、尿路感染。

  少饮酒、不吸烟

  少饮酒、不吸烟。饮酒会影响机体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长期吸烟不仅会导致肾血管收缩,减少肾脏血流量,影响正常代谢,对肾小球内皮细胞造成损伤,从而导致出现尿蛋白的风险远高于非吸烟人群。

  不要经常服用非处方药物

  经常服用布洛芬之类的非甾体抗炎止痛药等常见药物,容易导致肾损伤和肾病。即使肾脏相对较健康,也最好只在紧急情况下服用止痛药。如果需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应对关节炎或背痛等慢性疼痛,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换一种不会伤害肾脏的镇痛方法。

  高风险人群常做体检

  高危人群控制危险因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高危人群,要注意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药物治疗,坚持相对应的低盐、低糖、低嘌呤、低脂等饮食。至少每半年检测一次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及肾功能,以便早期发现肾损害。有些人很少定期体检,或在拿检验报告时发现肾功的指标超出正常值范围一点点,却不重视。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承担着排泄废物、维持机体酸碱平衡的功能。许多人以为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但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肾病,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肾功能指标超出正常值范围表示肾脏已经出现问题了。一定不要把肾的问题当成小事,及时就诊很重要。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