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衰!这些征兆 预示腿部开始衰老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44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老腿先衰!这些征兆 预示腿部开始衰老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44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人老腿先衰!这些征兆 预示腿部开始衰老

2019-03-25 16:06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我们从出生开始,腿部就一直工作着,人一旦上了年纪,腿脚就会变得不那么灵便了,那么腿部健康跟健康长寿又有什么联系呢?人老腿先衰又有什么科学依据呢?

  腿不好是衰老的最早特征!

  在人体中,有一半的血液、血管和神经都分布在双腿上,而且血液从腿部向心脏回流时,需要借助腿部的肌肉收缩产生的压力,把血流推向心脏。因此,我们的腿部在血液运行中扮演着“第二心脏”的重要角色。

  很多人上了年纪之后,腿脚变得不灵便了,这其实是衰老的最早特征。我们从出生开始,腿部就一直工作着,从20岁开始,如果长期缺乏运动,就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丧失5%的肌肉组织。30岁开始,人体的骨量达到峰值,之后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钙流失加剧,骨量逐渐下降。等到上了年纪,很多人便会感觉到腿脚不灵便,稍微多走点路,双腿就容易产生酸胀感,严重的还会出现双腿发凉、麻木、抽筋、间歇性跛行等。

腿是“疾病反映区”

  很多疾病都会反映在小腿上,比如小腿抽筋可能和缺钙有关、肿胀说明脏腑有病、发凉意味着体质虚寒等,及时发现症状,利于早期防治疾病。

  许多人认为腿不好,是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在作祟。其实不止如此,腿不好还可能是腿部血管堵塞产生腿部动脉硬化,体现在心脏部位,有可能就是冠心病,而且与心肌梗死、中风等严重疾病也都具有相关性。

  这些征兆预示腿部开始衰老!

  (1)腿脚不灵便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感到自己走路的速度越来越慢吗?偶尔走快点,便觉得双脚不听使唤,过后就会连续酸痛好几天。

  (2)腿经常抽筋

  中老年人腿部经常抽筋,当然是在排除了运动过后及受凉抽筋的情况之下,这时候你应该注意了,莫名其妙的腿不抽筋有可能是缺钙或者骨质疏松的表现,这也是典型的腿部衰老症状之一。

  (3)腿部发凉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即使天气很是炎热,也经常会感觉到小腿肚凉飕飕的,其实这很可能是血液循环不畅造成的,也可能跟腰椎间盘病变有关系。

  (4)髋关节、膝关节疼痛

  几乎所有关节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脆弱,特别是髋、膝关节两处。若发现下楼梯、蹲下或是跳跃过程中出现不适,甚至腿部有摩擦磨损,卡住动不了感觉,说明你的关节急需保护。

  (5)静脉曲张

  中老年人腿部血管突然变得非常清晰,青筋暴突,弯曲的像蚯蚓一样,这是静脉曲张的表现。静脉曲张说明腿部血管出现了劳损,是腿部衰老的典型症状之一。

  (6)肿胀

  当血液循环不好时也会导致腿胀,同时这也是心脑血管病或是肾脏疾病患者常有的症状。

  如何延缓腿部衰老?

  (1)改善生活方式

  延缓腿部衰老,从年轻就应该改善生活方式,比如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慢跑、游泳、走路、揉腿肚、踮脚尖等)、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稳定情绪、定期体检等,这也是延缓腿部衰老及各种慢性病(如骨质疏松、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基础。

  (2)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裤子

  延缓腿部衰老,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裤子也非常重要。宽松的裤子有利于血液畅通,鞋子也应该选择合适的,女性朋友最好少穿跟太高的鞋,否则极易造成静脉曲张。

  (3)加强营养

  延缓腿部衰老,预防骨质疏松也是重要的措施之一。应注意加强对钙、骨胶原、维生素D、维生素K等营养素的补充,这些营养素可以来源于营养补充剂或日常的饮食比如绿叶蔬菜、奶类、豆类、沙丁鱼等,此外多晒太阳也有利于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进而促进钙吸收,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

  (4)夏季也要注意腿部保暖

  夏季天气炎热,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房已经得到普及。空调房内气温较低,低温会刺激人脚步血管收缩,使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加速衰老的进程。对此,人们在空调房工作或休息时,不妨穿条保暖的长裤或者盖一条毯子来保暖。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改善一下下肢的血液循环,达到延缓腿部衰老的作用。泡脚虽好,但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以及体弱多病的人不宜水温太高的情况下泡太久,否则极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

(5)浴足

  用热水泡脚,特别是用生姜或辣椒煎水洗脚,可较快地扩张人体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网,加快血液循环,从而使呼吸道黏膜内血液中的白血球及时地消灭侵袭人体的细菌和病毒,使人体免受感染。

  (6)高抬贵脚

  每天将双脚跷起2-3次,平或高于心脏,此时脚、腿部血液循环旺盛,下肢血液流回肺和心脏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循环,头部可得到充足而新鲜的血液和氧,同时对脚部穴位、反射区也是一个良性刺激。

  人老腿先衰,任何人都不能阻止衰老的到来。但是为了延缓衰老,我们不妨从年轻开始,加强对腿部的养护,这对延缓腿部衰老以及人体的衰老都能有所益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