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86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586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2019-04-17 10:54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爸妈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饭菜摆了满满一大桌,真正能一顿吃完的却很少。对待剩饭剩菜,大多数年轻人主张扔掉,担心危害健康;而很多节俭惯了的老人则主张保存好,下顿热热继续吃。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剩饭剩菜真的会致癌?

  (1)营养流失。比如蔬菜里的维生素C怕热,炒第一遍时已经损失了30%~40%,如果再热一遍,维生素C的含量就更少了。维生素E、叶酸等也是同样的道理。

  (2)容易滋生细菌。肉类和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深得微生物的“青睐”。

  (3)剩菜可能产生致癌物。我们常说的亚硝酸盐就是一种致癌物。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

  做熟的蔬菜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放置一段时间后,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有所增加。细菌还可以通过高温消灭,如果食物产生了亚硝酸盐,就连回锅加热都无法消除了。

  保存剩菜掌握一个原则

  (1)剩菜并不是绝对不能吃,保存条件一定要格外注意,凉透后应立即放入冰箱。

  (2)保存剩菜的原则是,凉透后用保鲜盒、保鲜袋等干净的容器包好,马上放进冰箱,不要在室温下放置太久。

  (3)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因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4)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剩菜加热有讲究

  剩菜剩饭吃前一定要高温回锅,彻底杀死细菌。所谓的“热透”是指,把菜整体上加热到100℃,保持蒸锅里的水沸腾3分钟以上。

  不同的剩菜加热各有技巧。肉类通常要加热10分钟以上或微波加热1分钟以上。鱼类可以加上葱、姜、蒜、料酒、醋等一起回锅,既有助于杀灭细菌,还能提鲜。

  不同剩菜如何大变身

  上顿吃,下顿吃,没有了新鲜感,剩菜做不好往往还容易被剩下。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来次“剩菜大变身”了。

  肉类,凉拌、炒菜皆可。酱牛肉、酱肘子等最简单的变身方法就是凉拌,可把肉切片与新鲜蔬菜、调味料一起拌匀;也可以与胡萝卜、芹菜等蔬菜同炒。

  还可把酱肉剁碎,与青椒丁、香菜末等拌在一起,加在烧饼里做成肉夹馍。如果家中有小孩,把酱牛肉拍散剁碎,加盐、糖、酱油炒成肉松佐餐也不错。

  很多爸妈害怕浪费,一定要把剩饭剩菜吃完才行。但老年人自己本身免疫力就低下,哪怕有再多的办法保存饭菜,总吃剩饭剩菜也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本来的节省反而变成更大的浪费不说,还会把身体弄得很难受。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剩!饭!菜!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