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三)——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04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三)——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0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回声嘹亮,我们在萨摩亚(三)——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2019-04-19 11:07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由萨瓦伊和乌波卢两个主岛及七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境内大部分地区为丛林所覆盖,主体民族萨摩亚人约17万。2019年1月18日,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接过第一批援萨医疗队的接力棒,开始为期6个月的援外工作,继续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在这片热带岛国激情燃烧,传承与发扬下去。

  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派遣的是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肾病内科、病理科、皮肤科和泌尿外科医生,全部来自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在医疗队员完成各项交接后,同大多援外医疗队一样,他们面临的是缺少开展临床工作所需器械和药品的情况。全体队员克服困难, 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继续摸索出适合萨摩亚国情的医疗方式,竭力为当地居民的健康服务。

  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萨摩亚是糖尿病肾病的高发区,因终末期肾病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很多。但当地缺少血管显微技术和器材,不能开展动静脉内瘘手术。当地患者往往需要临时应用中心静脉导管进行透析,等待来自澳大利亚的医疗团队,每隔2-3个月一次的医疗援助才能实施手术。因此,Tupua Tamasese Meaole医院、患者都迫切希望在当地开展此项手术。

  徐锋是肾病内科医生,也是一位血管通路专家。他在当地医院开始工作以后,第一时间到内外科病房和血液透析中心进行走访。在巡访过程中发现,因缺乏认识,很多肾病患者同其他慢性病患者一样在两上肢前臂的血管进行静脉穿刺输液。由于缺乏保护和糖尿病高发及技术欠缺,绝大多数当地患者采用高位动静脉内瘘进行血液透析。

  徐锋医生在内外科病房倡导的血管通路就是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加强医护和慢性肾脏病患者对保护“生命线”的认识非常必要。

  因为缺少血管显微器械和材料,徐锋不得不在手术室、库房和门诊处置室,通过与第一批援萨队员和当地医生的交流,用一部分中国援助的医疗器械和当地眼科器械及缝线,拼凑出一套手术器材。动静脉内瘘手术术前需要应用血管彩超评估血管,当地的彩超医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于是他们就一起学习应用当地的超声检查患者血管。在此过程中,还完成了危重复杂病人的中心静脉置管。

  “更新当地医生的治疗理念同给患者实施动静脉内瘘手术一样,都能够实实在在地提高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徐锋说。(张基昌)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