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跳指数标准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98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的心跳指数标准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698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你的心跳指数标准吗?

2019-05-05 14:35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每个人的心跳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正常情况下都是在一个范围之内的,超出或者低于的话,都是有一定的影响的,那你知道我们的心率多少算正常吗?日常的生活与工作之时,我们应该如何维持正常心率不变呢?

  心跳次数多少算正常?

  婴幼儿时期:一般来说,这个时期的正常心跳范围为100~140次每分钟,婴幼儿哭闹时期甚至还会达到180次每分钟,在安静熟睡时心率则会下降,可能减到70次每分钟。

  成年人时期:成年人的心跳次数,每分钟在60-100次以内是属于正常的,但是一般人都是取中间值,在70-90的范围之内的为多数,其中,男性跳的慢,女性跳得快,情绪激动和运动时跳得快,休息和空闲时跳得慢。

  老年人时期:在老年时期,人体正常心跳次数约为70次每分钟,比之成年人稍慢一些,但区别并不明显。许多老年人都有患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当心跳过快或过慢时,会对生命产生威胁,因此建议要及时就医。

  另外,除了年龄是导致心跳次数不同的原因外,状态不同也会导致人体心跳次数的差异。一般来说,成年人心跳超过100次每分钟时,就成为心跳过速,造成这样的情况可能是激烈的运动(达到180次每分钟)、情绪的紧张、焦虑(达到100次每分钟)等等,也有可能是因为病理性疾病发作导致心跳加速。

  健康人正常情况下,心跳是匀速的,睡觉时会减慢至50~60次/分钟,吃饭或运动时加快,心跳加快至80~120次/分钟。运动员或体格特别健康者,心率、脉搏会强而有力,安静时心率仅为50~60次/分钟,短跑运动员跑完400米,可能心率也仅加快至100次/分钟。

  心跳快慢是否患了心血管病?

  除疾病能改变心跳频率外,还有很多情况可以造成心跳速度的变化。除了受年龄、性别、个体差异等生理性因素的影响,也与多种疾病有关,比如甲亢可引起心率增快、甲减可使心率减慢等。

  简单地以心跳快慢来判断是否患有心血管病不可取。患心血管病可以影响到心跳快慢,但心跳快慢不能说明一定是得了心血管病。同样,心率一直偏快的人也未必比其他人更易得心脏病。

  如何维持心率正常?

  制定合理运动计划

  运动对身体好,当然,这是建立在科学、合理的运动上,要是错误、不科学的运动,往往对身体有伤害。常参加各种强度适宜的运动,就会使静息心率变慢。虽然运动时心率加快,但运动能使心功能得到锻炼,从而使静息心率减慢。

  保持适当体重

  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心率加快,因此肥胖者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

  改变不良作息时间

  就作息来说,改变不良作息时间,例如,熬夜、抽烟、喝酒这些对身体危害极大,对心脏跳动也有影响,会造成静息心率加快。少喝浓茶,特别是不要在睡前喝,否则容易导致失眠。还应定时大便,保持排便顺畅。

  保持平和心态

  生活中心态要平和,不要总着急、生气,如果因为紧张、生气等情况出现心率过快,可以通过听音乐、静心冥想等方式逐渐恢复平静。

  药物治疗

  某些疾病如高血压及冠心病引起的心率加快,可根据医嘱服用药物,使心率减慢,保护心脏,减少与控制心肌缺血事件,改善心功能,延长寿命。

  健康一直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心脏方面。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的跳动速度与心脏的健康情况息息相关,健康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赶快行动起来吧!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