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糖友要戒掉水果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88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吃货糖友要戒掉水果吗?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88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吃货糖友要戒掉水果吗?

2019-05-30 13:54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夏天,悄悄地来了,又到了一年当中水果盛行的季节,作为吃货的我们,又怎禁得住水果的诱惑?然而,身边的糖友们也开始犯难了,面对如此品种繁多的水果,我吃还是不吃呢?哪些能吃,哪些又不能吃呢?

什么情况下可以吃水果?

  如果发生血糖偏高,那么,糖友们最好不要吃任何一种水果。如果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不超过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不超过11.0mmol/L,并且这样的血糖水平已持续一段时间,糖友们就可以适当吃水果。

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

  两餐之间是吃水果的最佳时段,饥饿时或体力活动之后,可以作为加餐,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例如,在早晨7点吃早餐,12时吃午餐,晚上6点吃晚餐,那么吃水果的时间就要安排在上午9点到10点之间,下午在3点到4点之间。

吃水果的时候,如何减少主食?

  水果所产生的热量,要算在全天摄入的总热量之内。因此,吃水果的同时,要相应地减少主食摄入量。一般的水果,比如苹果、梨、橘子等,200克可以替换25克主食。西瓜500到750克,需减少25克主食。

吃什么样的水果最合适?

  在血糖不稳定的时候,最好用蔬菜来替代水果。其中,黄瓜和西红柿为上选。血糖稳定时,第一选择吃柚子和柠檬。此外,适合糖友们吃的水果还有橙子、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等。慎重食用的水果包括石榴、甜瓜、荔枝、芒果等,这些水果的含糖量较高。升血糖作用明显的水果为大枣、山楂、香蕉,需尽量减少食用。

  水果要变换种类吃

  各种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约为6%~20%。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后者对不同的糖尿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差异,可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作出选择。

  控制好吃水果的量

  每天不能大量的吃水果,要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来决定,最好一次不要超过200克,同时应该减少半两的主食,这也就是食物等值交换的办法,可以保证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变。

  在遵循上述要素去做的同时,要善于总结,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种类、数量、时间,并且要定期监测血糖。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后2小时测一下血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这种水果,吃得是否过量很有帮助。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