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版”的伏天来了 如何养生?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176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长版”的伏天来了 如何养生?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176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超长版”的伏天来了 如何养生?

2019-07-12 14:11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今日入伏,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可谓一年中气温最高,而且又是最闷热的日子。并且接下来的日子会越来越热,“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汗水洗澡……”

  那“超长版”的伏天是怎么算的?根据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二十四节气的“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二十四节气的“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但由于“夏至”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几乎每年都不一样,所以与“三庚”的天数也不是固定的。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三伏天”长达40天。可谓是“超长版”的伏天。

  那三伏天如何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健康度过三伏天。

  为什么伏天这么热?

  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入伏应该这样吃

  自汉代始,伏日与食俗渐渐联系到了一起,东汉卫宏所撰《汉旧仪》提到“汉魏伏日有酒食之会”,伏日的饮食成为了一门丰富多彩的学问。

  入伏吃三肉

  头伏羊,二伏鸡,三伏要吃金猪蹄。

  入伏吃三瓜

  苦瓜祛痱子,丝瓜平痰喘,冬瓜多吃增食欲。

  入伏吃三叶

  薄荷清凉解暑,藿香防中暑,荷叶增进食欲。

  入伏喝三汤

  海带绿豆汤促消化,冬瓜莲子银耳解渴生津,扁豆薏米解暑健脾胃。

  入伏三主食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入伏这样养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日炎炎,在酷热的天气下锻炼,能提高人的耐热能力,使得肌体更好地适应自然气候,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

  除要注意防暑降温外,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烦躁不安,着急上火、情绪失常、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

  同时,暑热天气因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运动锻炼宜选择早晚,选较为和缓的运动,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不超过1小时。

  顺便科普一下,明年的三伏天,也是40天的“加长版”!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