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脾胃病?中医药有妙招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23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宝宝脾胃病?中医药有妙招 健康吉林-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239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健康吉林

宝宝脾胃病?中医药有妙招

2019-07-22 14:08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莉丽,做客吉林新闻综合广播“12320健康热线”栏目,专题讲解“中医药防治小儿脾胃系统疾病”。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7月12日开始我国正式进入为期40天的三伏天,随着气温节节攀高,加之不当的生活习惯,可致各类健康问题接踵而来。

  饮食上如何防上火?

  可以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在中医上,能清暑热降火的药材有:薄荷、荷叶、金银花、菊花、连翘等。

  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可以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并搁凉后食用,这药粥具有健胃和消暑的作用。平时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可提供维生素的补充。最好多吃一些瓜类食品,包括西瓜、香瓜、西兰瓜、黄瓜、冬瓜等。

  孩子脾胃不好,一到夏天就爱腹泻,应该怎么做才好?

  进入伏天后,天气炎热,孩子阳气旺盛,喜食凉食冷饮,但是小儿脾常不足过多冷饮会导致胃肠道迅速收缩,使胃肠道痉挛,降低机体免疫力,胃肠疾病接踵而至。我们在临床中最常见的就是腹泻。

  一般高峰期一个是6月至8月,主要病原为致泄性大肠埃希菌和痢疾杆菌,另一高峰为10月至12月,主要病原为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

  小儿腹泻,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小儿腹泻的治疗的重点就是给孩子补充液体,即水和电解质。孩子精神状态不佳,或者烦躁,口唇干燥,手脚偏凉,尿量减少,那就说明孩子已经出现脱水的症状。同时也可以给孩子口服一些肠道微生态制剂(益生菌)等等。但是如果孩子精神状态极差,尿量非常少或者没有尿,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如何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预防腹泻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好“病从口入”关。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要让孩子喝生水,不乱吃小摊上出售的不洁食品。

  对婴儿来说,要注意哺乳卫生,食具要消毒,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食物要现吃现配,不可贪图方便而吃隔夜食物或冰箱食物。喂奶的母亲应保持乳房的清洁,勤换内衣,尽量减少感染的机会。

  平时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以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并可增强病菌的抵抗力。

  益生菌可以用作平时保健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肠道菌群,它是人体肠道的正常微生物,其中有益的菌群,也称之为益生菌,主要是各种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要素,可以合成各种维生素,参与食物的消化,促进肠道蠕动,抑制致病菌群的生长,分解有害、有毒物质等。还有有害菌及中性菌。人体的健康与肠道内的益生菌群结构息息相关。肠道菌群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通过个体的适应和自然选择,菌群中不同种类之间,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中,因此,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菌群结构相对稳定,对宿主表现为不致病。如果我们长期服用益生菌,会破坏孩子自身的益生菌群,打破这个动态平衡,导致孩子的肠道功能逐渐丧失自身繁殖有益菌的能力。所以没生病健康的儿童不需要服用益生菌。

  什么时候需要服用益生菌?市面上这么多种益生菌,应该怎么选择?

  益生菌分为原籍菌制剂、共生菌制剂及真菌制剂。原籍菌即为人体肠道原籍菌群,例如:双歧杆菌、酪酸梭菌、乳杆菌等。共生菌即为人体肠道以外,与人体原籍菌有共生作用,例如:枯草杆菌、芽孢杆菌等。真菌制剂可以则可以抗毒素及抑制病原微生物,例如:布拉氏酵母菌。

  急性腹泻病及慢性腹泻病时,我们都可以选择布拉氏酵母菌、双歧杆菌等。应用抗生素后腹泻,我们可以用布拉氏酵母菌、酪酸梭菌、双歧杆菌等。乳糖不耐受,双歧杆菌。功能性便秘,我们也可以口服双歧杆菌,它可以增强肠道的运动频率,缓解排便疼痛等。

  酸奶不能代替益生菌,因为大部分的酸奶中菌株数量不足以起到调节菌群的作用,而且大部分酸奶含有的菌株并不是肠道内的常驻菌群。

  一到夏天孩子就不爱吃饭,应该怎么办?

  厌食是小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症,夏季暑湿当令之时可使症状加重。所以到了夏季,来我们这里看厌食症的患儿就要比平时多一些。

  造成宝宝厌食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还是因为父母缺少正确的育儿知识,喂养不当形成的。有些家长(尤其老人)经常用零食哄孩子,宝宝一哭给块糖、宝宝一闹给块饼干,时间长了孩子就不能按时按顿的吃饭了。现在家庭条件好了,父母怕宝宝缺营养、希望宝宝长得快,从小就是鱼、肉、蛋为主要饮食,甚至给孩子吃补药。这些都可以造成孩子偏食、排食,营养不均衡,甚至厌食。

  宝宝夏总招蚊子叮咬,怎么办?

  可以尝试下面这些方法来给孩子止痒消肿:

  芦荟止痒消肿:家里种有芦荟的话,可以摘取芦荟,用刀切一小片,把芦荟肉的一面贴在孩子的蚊子包上,起到舒缓肿胀、迅速止痒的作用。

  生理盐水: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盐,搅匀后用棉签蘸取适量涂在蚊子包上,多涂几次,孩子就不会觉得痒了,蚊子包也会慢慢消下去。

  涂抹花露水:直接涂抹花露水或风油精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性较大,建议将花露水或风油精稀释后再给孩子涂抹。

  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是家庭常备药物,但其中含有酒精,我们可取少许的藿香正气合剂,给孩子擦拭被叮处,30分钟后即可缓解瘙痒不适。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